改革开放40年 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已从97.5%降至3.1%

2018年12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蒋琪)13日,国新办就中国减贫4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指低于贫困线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情况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改革开放40年,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去年年底的3.1%,今年预计会降到2%以下。3.1%的贫困发生率要继续下降,最终实现清零。

刘永富认为,在我国减贫工作中,企业家角色非常重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企业家发挥着引领作用。

“我们鼓励国有企业到贫困地区进行帮扶,搞产业合作,东部帮助西部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组织东部企业家到西部投资兴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贫困人口脱贫。”

刘永富指出,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要靠企业家引领,也要把贫困地区的能人培养成企业家,鼓励外出打工的人才回流、回乡。

刘永富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以后面临的是相对贫困问题。相对贫困怎么定标准、怎么扶持,需要下一步总结前40年的经验,再研究出政策措施。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