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2018年12月14日08: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从云山脚下到资水河畔,从乡村院落到田间地头,广袤的都梁大地,到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帮扶群众脱贫的忙碌身影,他们用耐心、真情与信念挑起扶贫重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带领贫困群众想法子、闯路子、增票子,全面构筑“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干部扶贫大格局。

  一个个最美的扶贫人物、一桩桩感人的扶贫故事、一件件好事实事、一项项民生工程……广大扶贫干部身体力行,用汗水甚至是生命,干出扶贫口碑、赢得扶贫金杯、筑起扶贫丰碑,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从“另眼相看”到“刮目相看”,干部用实干干出扶贫口碑

  2016年初,即将退休的市烟草专卖局副主任科员段启田,被安排驻村扶贫。他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扶贫第一线,挑起了司马冲镇田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重任。

  “又来走过场,别耽误我们干农活!”“我才不相信你们这些城里干部哩!”新官的“第一把火”还没烧起来,村民们的冷嘲热讽就迎面而来。

  然而,这些并没有动摇段启田为村里谋发展的决心。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了繁忙的工作中,每天早出晚归,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将全村走访了个遍。在一个月后的党员组长会议上,他拿出厚厚一本笔记本,由点及面对村情做了全面分析,并就村务管理、村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提出了详细规划,一张发展蓝图清晰地展现在村民面前。“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很多方面还不如段书记了解得详细!”村民们由衷叹服。

  青山不语,流水无声。短短两年的时间,段启田便熬成了“白头翁”。在他的努力下,全村4.8公里的村道得到硬化,3700米的机耕道兼污水处理渠修建完成,自来水安装到户,崭新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标准化村卫生室拔地而起,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今年1月,段启田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不能再担任“第一书记”。听说段书记要走,田心村181位村民联名向武冈市委写信,希望他们的段书记能留下来。于是,段启田决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跟村民一起完成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几年来,武冈市各级扶贫干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筹资筹劳,大力推进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各类社会事业发展,安全饮水、村道通畅、组道通达等全部达标,推动完成163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13050户危房改造,建成299个村标准化卫生室、1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全面提升。

  从“等待脱贫”到“自我脱贫”,干部用行动赢得扶贫金杯

  “扶贫关键是扶志扶智,只有老百姓自己有了精气神,有了发展致富的动力和能力,才能从根子上摆脱贫困。”这是该市水浸坪乡水浸坪村村主任唐岳峰经常提到的一句话。2017年,曾在隆平高科产业园工作的他,毅然放弃城里高薪工作,回到村里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10月,唐岳峰发起成立了武冈市金源农业种植合作社,带领乡亲们种植辣椒。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辣椒苗、技术指导等,统一回收产品,共吸纳了112户贫困群众加入。今年雨水充沛,辣椒喜获丰收,610余亩辣椒亩产高达4000余斤,总产量近300万斤,全村每人平均可增收2300余元。同时,他在武冈云山露营公园还开设了一家“初心店”,发动村民进场售卖自产、自制的优质农产品。今年乡村旅游节期间,村民们生产和加工的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5天销售额就达到了8万元。

  10月的一天,该市晏田乡竹坪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这是驻竹坪村“第一书记”谢朝君邀请中药材种植专家进村开展的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培训会。专家们通过真实事例、身边典型的分享,坚定了村民们种植中药材的决心。在谢朝君等干部的帮扶下,该村发展了高附加值的生态黑山猪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带动贫困群众40余户,平均每户可增收3000余元。

  武冈市扶贫干部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自2014年以来,累计争取产业帮扶资金7166.56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04户91563人。同时,引导各村党组织创办或领办专业合作社185个,建立产业基地221个,建成159个电商村级服务站、16个示范网店、85个金融扶贫服务站,确定一村一龙头项目101个,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质变。

  从“一个也不能少”到“一个也不能掉队”,干部用心血铸就扶贫丰碑

  2016年12月29日,该市邓家铺镇双桥村原村支部书记孙平艾一参加完镇里的扶贫工作会议,便匆匆回村处理有关事务,途中突发心脏病离世,生命定格在了61岁。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市乡领导、本村群众、邻村干部等哀悼者络绎不绝。

  1989年,孙平艾以全票当选为双桥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27年。为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孙平艾带领村干部呕心沥血,日夜奋战,硬化村级道路,改造农田机耕道,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完成单村人饮工程,带头自掏2万元垫资,率先建成了全镇第一个村卫生室……通过艰辛努力,2017年双桥村成为武冈第一批脱贫村。孙平艾却积劳成疾,倒在扶贫路上。

  在武冈,像段启田、唐岳峰、谢朝君、孙平艾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作为邵阳市首批脱贫摘帽县(市)之一,武冈市委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共调集驻村工作队301支,扶贫工作队员820名,包村科级干部294人、驻村第一书记301人,帮扶干部6485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6429户92480人,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今年10月份,该市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暨脱贫攻坚“一述职两评议”活动,全体帮扶责任人、扶贫村包村科级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分别向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报告,真正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置于党员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帮扶责任人述职测评优良率98.45%;包村科级干部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7.77%;村支部书记工作报告测评满意度96.88%;2018年拟脱贫对象评议脱贫达标率100%;已脱贫对象质量认定稳定脱贫达标率100%;卡外重点对象帮扶措施到位率99.19%。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