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监测考核严格 想搞数字脱贫行不通

2018年12月13日16: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图片来源:国新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蒋琪)今日,国新办就中国减贫4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发布会上表示,各地想搞数字脱贫是行不通的,国务院扶贫办有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撑、做保障。

刘永富进一步指出,国家有一个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谁是贫困人口,是什么原因致贫,采取什么措施脱贫的,信息系统里都有记载。一个贫困户如果有三个致贫原因,就要享受五到六项扶贫措施才能脱贫。如果在这个信息系统里没有落实这五六项措施就说脱贫了,相关部门就要查一查,国务院扶贫办年终考核也要抽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措施,对于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有监测监控。

数据显示,2016年信息系统反映返贫人口60多万,相对于1000多万脱贫人口,比例不到2%。去年脱贫了1000多万人,返贫20多万。今年大概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2017年以前脱贫的,2018年返贫的只有7万人左右。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