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

2018年12月13日15:3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图片来源:国新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蒋琪)今日,国新办就中国减贫4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6年的努力,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

刘永富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扶贫开发的伟大成就,为实现经济较快增长与大规模减贫同步、有效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加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刘永富介绍说,回首40年扶贫历程,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积累了许多经过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扶贫事业和扶贫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坚持精准方略。科学判断扶贫形势变化和贫困问题特征,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水平,把精准理念落到实处,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是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减贫的根本途径,坚持区域开发,坚持人力资源开发,坚持激发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

五是坚持较真碰硬。真帮实扶、真抓实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减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六是坚持开放包容。始终保持开放心态,主动学习借鉴国际减贫经验,积极开展中非、中拉、中国与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减贫合作,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