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整合“四支队伍” 打造脱贫尖兵

2018年12月13日09: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整合“四支队伍” 打造脱贫尖兵

   “502名县、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专职工作队队员,244名干部和52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表彰奖励,10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获提拔重用……”12月3日,汉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近年来汉阴县建立“三色管理”促进干部发挥作用、“四统一”严格考勤、“十举措”凝聚合力的“3410”工作机制,管好用好“四支队伍”的成效。

  汉阴县出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红黄绿”管理办法》,对能完成驻村帮扶任务的干部用“绿色”标注,对履行职责任务存在一定问题的干部用“黄色”标注,对累计三次标注“黄色”的干部改为“红色”标注。县驻村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标注为“黄色”的干部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改要求,帮助整改提高;镇党委对标注为“黄色”的干部进行重点管理,对累计两次标注为“黄色”的干部予以诫勉谈话;对标注为“红色”的干部,移交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并召回另行选派。“红黄绿”管理结果作为驻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存入个人档案。

  在“四统一”严格考勤管理方面,汉阴县建立工作日志制度,驻村干部如实填写《工作日志》,认真记录驻村帮扶情况。镇党委每月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评定;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工作日志》抽查检查。建立书面签到制度,村党支部建立考勤台账,每天记录“四支队伍”出勤情况。建立打卡制度,驻村干部加入考勤管理平台,每天网络签到,实时记录出勤情况。建立考勤认定制度,镇党委每月将核准的考勤登记表报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四项制度互为一体,相互印证,确保“四支队伍”考勤严格、管理到位。

  汉阴县还下发《关于整合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十条措施的通知》,明确配强驻村工作队长、实行驻村工作队长负责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任务、严格驻村队员管理、实行月报告制度、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工作例会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协同管理等十项措施。驻村工作队长统筹管理“四支队伍”,进行合理分工,每月向镇党委汇报一次工作。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与驻村工作队长、“四支队伍”年度考核相挂钩,作为“三项机制”运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