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5年坚守在大别山铺就“锦绣之路”

2018年12月12日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15年坚守在大别山铺就“锦绣之路”

10多年前,当“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是一个新鲜词,大别山脚下一位柔弱的女子,率先创办了当时全省为数不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发展黑山羊产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黑山羊产业已成为罗田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当年的“牧羊女”也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负责人和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她的名字叫刘锦秀,出生于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被誉为大别山最美“牧羊女”。

11月7日,刘锦秀和她的团队正忙着谋划黑山羊深加工系列新品,为了让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她连续飞赴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海南等地考察。

“我是吃中草药、喝山涧泉水长大的。”宣传册上,一只系着红丝巾、呆萌可爱的黑山羊向众人介绍它的生长过程。这只“黑山羊”,承载着刘锦秀所有的心血与梦想。

“我想开掘一条河,让更多人有水喝”

——从进城务工经商到返乡创业

“10年前我采访过您。”

“哦,现在与那时不同,我们合作社的变化很大哟。”

眼前的这位“牧羊女”,依然柔弱,只是经历岁月的磨砺,眼光更加坚毅。

时光回溯到2003年。

24岁的刘锦秀,事业小有成就,物流生意顺风顺水,在城里买了房、购了车,一家人美好的生活正在开启,刘锦秀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回老家养羊。

面对家人的反对、朋友的不解,刘锦秀毫不动摇,她有自己的想法。从小家里穷,13岁那年,她怀揣50元钱,离开了家门,外出打工。当过缫丝工人,摆过地摊,做过幼教,开过杂货店……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刘锦秀终于摆脱了贫困。

然而,每当她回到家乡,心里却无法平静——那片山水依然秀美,可父老乡亲依然贫困。

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养黑山羊脱贫!面对年迈的父亲,刘锦秀说了一句话:“我想开掘一条河,让更多的人更长久地有水喝。”父亲了解女儿的性格,默默地点点头。

带领别人致富,自己必须做好示范。大山里,路不通,只能步行上山;没有住处,搭个简易木棚。生活上的困难,远远不及养殖中的艰辛,由于缺技术,刘锦秀一直在亏损。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刘锦秀阅读养殖书籍,请教当地专家,终于,3年后扭亏为盈。刘锦秀从最初只有47只山羊的小羊场,发展到现在的国家级大别山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基地。

2006年,国家鼓励各地创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户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作战”。看到这条新闻,刘锦秀兴奋得一夜未眠,因为,这一理念与她回乡创业的初衷十分契合。

2007年,刘锦秀率先成立黄冈首家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探索大别山区农民养殖合作化、集约化发展新模式。

刘锦秀的努力,周边的老百姓有目共睹,纷纷要求入社。有人好心提醒刘锦秀:入社需制定门槛,吸纳条件太差的困难户入社,风险太大。刘锦秀却不这样想,她认为,只有带着条件最差的贫困百姓干成了,才最有说服力,大家才会放心跟着一起干。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从47只羊到一个产业链

发展产业,必须形成产业链。刘锦秀深知这个道理。

合作社探索“五统一”养殖模式,即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肉羊,破解了社员缺良种、缺技术、愁销路的难题。

背靠大树好乘凉,一批批贫困群众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迅速成为养殖能手,实现脱贫增收。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2008年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导致合作社羊舍倒塌,冻死、饿死黑山羊200多只,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农户们创业信心受挫,刘锦秀更是心如刀割,她一边跑相关部门争取抗灾救灾补助,一边鼓励农户重拾信心。在她的努力下,省畜牧部门给予了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和一批黑山羊新品种,把合作社的损失降到最低。

从那以后,农户更加坚定地跟随刘锦秀搞养殖。高峰时期,合作社年出栏肉羊达到15万只,养羊年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

合作社在壮大,刘锦秀想得更远。2011年,刘锦秀注册成立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起年屠宰加工30万只肉羊的现代化肉类食品加工生产线,重点研发“全天然、纯绿色”高档羊肉食品,公司注册的“薄金寨·锦秀羊”商标,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其产品为湖北名牌产品,并在京东等各大网站火爆销售。企业也正式进入公司化运作、品牌化经营。

产品卖得好,才是硬道理。刘锦秀带着销售团队,有效对接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以及星级酒店,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营销网络。如今,公司的黑山羊产品走出了大山,远销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海南等十几个省市,成为消费者抢手的绿色食品。

公司与合作社的力量不断辐射,黑山羊产业在大别山地区蓬勃发展,现已带动大别山周边县市山羊养殖户7700多家,形成了以罗田为核心的大别山肉羊商品生产基地。

“我愿做一只精准扶贫的领头羊”

——从一个人富到一群人富

大别山脚下流传着一首民谣:日头高高去放羊,回家照顾爹和娘,高高兴兴送儿上学堂,锦秀是咱的领头羊。

15年来,刘锦秀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周边村组交通不便,她出资将泥巴土路改造成水泥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帮助村里重建小学;遇上旱情,她给周边贫困村送去抽水设备;对身患残疾的贫困群众,刘锦秀将他们吸纳到种羊厂就业,包吃包住,按月发放工资。逢年过节,她都会到当地福利院、贫困户家,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乡亲,送钱、送物。

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锦秀,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刘锦秀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出“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贫困户”的“五位一体”扶贫新模式。主动承担精准扶贫市场主体的责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良种供应、技术培训、肉羊回收等全方位精准服务。

2017年10月,刘锦秀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并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黑山羊产业“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经验。

“帮助贫困养羊户,实现年人平养羊收入过万元。”刘锦秀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除黑山羊产业外,她还要为罗田特色农产品助力,推出大别山“锦秀优品”,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国际国内市场,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

在农户、大山、市场之间奔波穿行,刘锦秀带领大别山区贫困群众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锦绣之路。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