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援建“扶贫车间”群众家门口就业

芦晓春

2018年12月10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密云援建“扶贫车间”群众家门口就业

在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工作园区的一个车间内,轧机“咔哒咔哒”作响,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过他们的剪裁、缝制,一件件成衣被生产出来。这个车间,就是北京市密云区在库伦旗建起的“扶贫车间”。密云引导区内两家服装公司向库伦旗捐赠制衣设备60台,并帮助他们建起衬衣、西裤生产线各两条,帮助50名贫困户就近解决了就业问题。

据悉,库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密云区结合库伦旗产业特点和贫困人口就业意愿,探索出车间入住、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帮扶新路,在库伦旗创新推出不同形式的“扶贫车间”。

“订单式”扶贫车间通过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协议,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并收购农产品,免去种植户的市场风险。“厂房+居家式”扶贫车间让贫困户白天出工、晚上回家,守家待地便可就业。“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扶贫车间”通过以党建助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播“富种”。“传统工艺+合作社+居家式扶贫车间”将密云的传统手工艺品玲珑枕引入库伦旗,贫困户在家完成手工艺品制作,再由密云的合作社统一收购出售,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

密云区对口帮扶专班班长卢子寅介绍:“密云区根据受援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帮扶需求提供了精准帮扶:为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建学校送教育,与内蒙古巴林右旗签订农业合作协议,向河北蔚县捐赠20辆公交车,助力青海省玉树市取得‘魅力中国城’竞演第一名……通过个性化的帮扶方式,助力受援地区早日脱贫摘帽。”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