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泉州:清风吹入千企万户

吴  伟  庄志阳
2018年12月1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他们这么提,也确实这么做。跟政府和干部打交道简单清楚了。”近日,谈起民企营商环境的积极变化,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有一肚子话想说。

  更让蔡金钗满意的是,现在企业反映的问题很快能得到反馈,有困难政府和干部都会积极主动帮助排解。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立足自身实际,出台相应政策,树立正确导向,完善服务机制,抓好落实对接,精准服务民企,致力于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泉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的政商交往成为常态。“亲风”有温度,清风有正气,两风徐来,正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而持久的动力。

  蔡金钗等人的感悟,代表了泉州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泉州民营经济发达,素有“民营特区”之称。一段时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成为制约民企发展的重要因素。泉州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建章立制,全力打造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平台。

  例如,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过后仅仅4天,泉州市迅速响应,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降低经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困难、支持设立纾困基金”“营造良好环境、拓展民企投资领域”“提升竞争能力、多项资金奖补加码”“构建亲清关系、诉求受理及时反馈”等五大类32条具体措施,招招指向治疗民营企业发展痛点。

  政策好、环境佳、服务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保障,让泉州民营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数据是最好的见证,截至目前,该市在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民营企业已超过15万家,产值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92%,缴纳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85%,解决了全市80%外来劳动力就业人数。随着活力的进一步释放和增强,民企正持续为泉州经济腾飞贡献巨大力量。在民企带动下,该市经济总量连续19年领跑全省。

  “各级党委政府与民企坦荡真诚交往,遵纪守法办事。政府有呼应,企业有响应,清风吹入千企万户。让亲清政商关系文化融进泉州文化、弘扬正能量,成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软实力。”泉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