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也致富 酒香幸福家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打造特色小镇助村民早日实现生活富裕 

符超军 罗斌豪 王良珏 张梓望

2018年12月09日12:40  来源:南方日报
 

  白杰鹏(左五)与家人聚会。回乡创业的他,如今每年有近40万元的收入。

  白杰鹏正在测量刚蒸馏出来的米酒度数。

  游客们正在白杰鹏的酒坊里买酒。

  白杰鹏正在酿酒。

  莲麻村地处广州最北部山区。

  村集体收入提高之后,莲麻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品莲麻酒香

  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位于广州最北部的山区地带,当地酿酒的传统由来已久。清晨,云雾缭绕,小溪从村中蜿蜒而过,成群的鸭子在小溪里嬉戏。阳光穿透竹林,照在溪面上,一闪一闪,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

  小溪旁,白杰鹏与妻子程彩文正在自家的酒坊为一天的酿酒和销售做准备。他们的酒坊规模不大,大部分的空间作酿酒之用。卖酒的门面简陋,就在屋外的木瓦棚下放置个货架,摆个小石桌,几张用酒坛做的凳子供客人坐下免费尝酒。

  四年前,白杰鹏在佛山工作,凭他的聪明与勤奋,彼时,年薪已达到了30万元。收入虽高,一家人却分居几地,他在佛山,妻子在番禺,父亲在莲麻老家酿酒,母带着小孩在从化街口生活,日常难得见一面,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团聚。

  乡村振兴,要以生活富裕为基石。但生活富裕并不单指兜里有钱,还要家人团聚,幸福美满才算得上真正的富裕。“挣钱再多,长期见不到家人,心里还是挺别扭”,白杰鹏说,自己很早就有了回乡的想法,只是怕收入没保障,迟迟没下定决心。

  2014年一次回家时,父亲向白杰鹏说,自己上年纪了,对酿酒的工作已力不从心,祖传的酿酒技艺需要有人继承。与此同时,村支书多次来电话告诉白杰鹏,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莲麻村正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创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发展会越来越好。白杰鹏思考再三,当年年底,便带着和妻子几年来在外打拼所挣三四十万积蓄回乡创业。“创业真的不容易,开始的两年都是靠我老婆在番禺打工所挣的工资来贴补日常生活。”白杰鹏感慨地说。但是回乡创业,便把分散各地的家人重新聚到了一起,一家人相互扶持鼓励,创业初期的难关也很快就渡过去了。

  2015年,莲麻“特色小镇”把酒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政府协助村里一批像白杰鹏一样的小酒坊办理了相关的证照。经过招商引资,莲麻成立了酒业公司,建立起莲麻头酒的品质和标准,同时整合酿酒小作坊,成立“百家酒坊”。莲麻酒业公司的销售平台,帮助各个酒坊打开销路,仅用一年时间就把白杰鹏的酒坊积压了几年的米酒全部销售了出去。

  如今,白杰鹏米酒的销路已经稳定,现在一年有近40万元的收入,创业时投入的成本,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收回。有了钱,白杰鹏给自己换了辆拉货的新车,继续扩大酒坊的规模。他还想着将来要在村里建一个微型的酿酒博物馆,通过宣传莲麻村的酒文化,带动全村酿酒行业的发展。

  白杰鹏的故事只是莲麻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莲麻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2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6万元,同比增长118.9%,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

  “又可以顾家,又能挣到钱”,白杰鹏说,很庆幸当初做了回乡创业的决定。现在他每个月都会组织全家人聚会几次。一大家子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白杰鹏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编后语

  从11月4日起,我们连续五期分别对肇庆德庆百洲涌、韶关仁化瑶塘新村、湛江遂溪黄略村、梅州蕉岭九岭村和广州从化莲麻村进行了报道和记录,从中窥视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工作进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希望广东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探索出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走出各具特色的振兴之路,我们也将对此保持关注。

  图文: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罗斌豪 王良珏 张梓望

  统筹:王溪勇 秦文纲 曾 强

(责编:张桂贵、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