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山”飞向“世界” 唯品会“电商+非遗”模式发力精准扶贫

2018年12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
 

2018伦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期间,贵州苗绣、蜡染、云南彝绣等非遗中国风单品街头混搭,尽展潮流魅力。非遗产品如何奏响技艺传承与精准脱贫的美妙和音?……唯品会自2017年起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打造“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聚焦非遗手工艺,为贫困手艺人带去持续的生产订单,将非遗与扶贫开创性结合,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

唯爱工坊开通至今,已精准对接到14个国家级贫困县,上线了青海土族盘绣、贵州苗族蜡染、非遗立春、盛夏、仲秋、孟冬等多个特色专场,推出150多种非遗相关扶贫产品,为5000多名贫困生产者带去1000多万元劳动报酬,其精准扶贫效果显现。

打通链条 为贫困女性赋能

2018年6月,贵州织金苗族绣娘杨林先带去的苗绣、蜡染作品闪耀亮相2018伦敦男装周街头,掀起一股中国非遗时尚潮流。贵州传统技艺在伦敦的亮相,离不开“唯爱工坊”的支持。

贵州织金蜡染被誉为“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指尖上的芭蕾”,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蜡染产品因为缺少设计感和生活实用性,很难打开市场,而祖祖辈辈传承蜡染的苗家妇女由于难以此谋生,渐渐放弃了蜡染手艺选择外出打工。

唯品会“唯爱工坊”项目组前往织金进行的多次实地走访摸查中了解到,织金的574个行政村中,约有4万个会蜡染的绣娘、其中有700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而在全织金县13.3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半数为女性。

如果能以蜡染扶贫为切入,可以有效带动女性当地就业、创收增收并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女性的精准帮扶和脱贫工作。

据此,项目组以女性帮扶为切入点,通过蜡染扶贫等措施,精准发力、针对性扶持。2017年11月1日,唯品会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织金官寨乡小妥倮村捐建唯爱?妈妈制造蜡染合作社,作为当地蜡染扶贫的试点。

为了有效地带动女性当地就业、创收增收。同年11月份,唯品会邀请国内外三名时尚设计师,对蜡染与时尚实用的产品进行再设计结合,提高蜡染的实用价值,并由当地手艺人进行制作,绣娘获得相应的报酬;然后唯品会为产品提供免费的包装设计、质检、运营和物流等系列支持,并通过唯爱工坊频道对所有产品进行纯公益零利润的售卖,由此带动更多妈妈们返乡就业、提高收入。

图:苗族绣娘们手持蜡刀在制作唯品会提供的订单

图:常年经板蓝根植物浸染双手的阿妈看着这次短短几周所获得的劳动收入欣喜落泪

融合创新,海量订单打造时尚产业链

要实现精准扶贫,传播非遗文化,一家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今年,唯品会积极整合各方雄厚的设计实力和市场营销资源,以满足年轻群体品质生活需求,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上非遗时尚单品。

还是以毕节织金为例。在第一家唯爱?妈妈制造蜡染合作社成立和试点成功后,唯品会希望通过大体量订单激活当地蜡染生产力。2018年5月,唯品会在织金捐建第二家唯爱?妈妈制造苗绣与蜡染合作社,并在启动仪式现场与当地政府签订了1000万元的年度生产订单,这1000万是给当地绣娘的纯劳动收入。迄今,织金县统计到千万订单中的首笔合同订单已覆盖1783名绣娘,其中贫困户568,占比31.9%。

除自身企业的订单帮扶之外,唯品会还号召联动平台上的知名品牌,将7个品牌(飞亚达、天王、品立、生活在左、裂帛、罗莱、洁丽雅)及一个设计师品牌Sherny Counter引入织金做蜡染和苗绣项目,根据协议,每个品牌将通过生产订单至少为当地绣娘提供10万元的劳动报酬,全部品牌预计将为当地绣娘提供近百万的劳动收入。

以上大体量订单的输入,在当地产生了非常好的激活效应,成功带动了当地的蜡染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短短几个月内,织金已经在32个乡镇里成立66家蜡染合作社。与此同时,唯爱工坊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如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对传统技艺进行美学重构、携手16个时尚品牌共同启动“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设计各种非遗相关的主题传播等,极大提高了非遗产品的知名度。

走向世界,品牌建设提升全球知名度

唯品会深知,由量变形成质变,才能让绣娘们从脱贫真正实现致富。在扶贫取得一定成效后,如何让蜡染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成为了唯品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唯爱工坊在织金不仅仅扶贫,还致力于将织金绣娘和蜡染苗绣推向市场走出国门,持续传播和推广织金蜡染苗绣。2018年6月,唯品会携织金绣娘杨林先一同参加在伦敦举办的女性国际论坛、女性手工艺展和伦敦时装周等相关活动;2018年9月,唯品会邀多位国际时尚潮人佩戴苗绣首饰现身巴黎时装周,演绎非遗年轻化新风尚。在各种国际论坛演讲中,唯品会向各国介绍织金绣娘,展示其勤劳、智慧、坚韧的中国女性形象,见证“她力量”的崛起。

同时,唯品会邀请绣娘一同进入伦敦时装周秀场看秀,让绣娘感受最前卫的时尚潮流,赋能绣娘,开阔其眼界,为其自身发展和织金蜡染提供更多可能性。在海外手工艺展中,唯品会展示了多款蜡染产品并请绣娘在现场展示蜡染技艺,把蜡染从田间地头带上国际时尚街头,架起沟通的桥梁,让文化说话。

唯品会对蜡染产业进行持续性支持,并鼓励织金经过几年发展、日益成熟后注册蜡染品牌,入驻唯品会及其他电商平台进行更高效能的商业化运作。

图:2018年6月,英国伦敦“2018年女性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手工艺创新展”活动期间,来自贵州织金苗族绣娘杨林先(中)向现场中外来宾展示精湛的传统非遗手工技艺

图:贵州织金苗族绣娘杨林先(左二)与彝族绣娘代表、时尚模特在伦敦街头。

再次起航,持续帮扶“三区三州”深贫区

对于唯品会而言,扶贫织金,仅仅是一个起点。2018年,唯品已经在“三区三州”的新疆和田设立了三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接下来,将继续深入精准帮扶国家深度贫困区,尽快在四川省凉山州设立相关彝绣工坊。

在大数据时代,对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区的精准扶贫,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需要基于精准数据的教育支持、产业支持。

以凉山州为例。一方面,唯品会将为大凉山引入唯爱工坊“电商+非遗”扶贫模式,逐步引导非遗产业进入凉山州,发挥当地非遗手艺人及贫困人群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行业指导、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引入等方面,逐步提升彝族绣娘的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共同打造市场化、时尚化的彝绣产品,践行“消费即扶贫”的理念。

另一方面,唯品会将通过自身的“唯爱助学”平台进行教育扶贫。习总书记说:“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唯品会唯爱助学项目于2013年开启,迄今已帮扶3.3万名贫困学子,投入资金超6000万。今年,唯品会公益助学已在“三区三州”开展了经济帮扶,并且携手西部支教团队开设“能量课堂”。未来,唯爱助学还将为贫困户下一代的发展赋能助力,构建深贫地区的扶贫内生发展机制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唯品会不仅自身在关注、践行公益事业,同时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助弱的公益行动中,追求“公众付出、公众受益”的效果,以微薄之力,带动爱心延续传递。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