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水有望于2020年底前“流”入吉林中部县市

刘硕

2018年12月07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松花江水有望于2020年底前“流”入吉林中部县市

  新华社长春12月6日电(记者 刘硕)记者从吉林省水利厅获悉,这个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5日正式启动。二期工程是引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配套工程,将与一期工程共同组成中部城市群原水供应网络。

  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解决长春、四平、辽源3个市及所辖8个市县区和沿线26个乡镇的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补短板”调水工程。工程充分利用了丰满水库水头高的地理优势,全程均为地下输水。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主体基本完工,2020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干线工程自2013年底启动建设至今,已完成概算批复总投资的76.4%,规划设计的134公里长的输水隧洞已基本全线贯通,管线工程已铺设完成初设批复管线长度的87.19%。二期支线工程是从干线分水口或干线末端调节水库将引来的松花江水直接输送到受水城镇和用水户,是中部引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配套工程。

  据介绍,吉林中部城市引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大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投入使用后,受水区总面积可达3.0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6.4%,受益人口1060万。还可退还挤占农业用水1.48亿立方米,补偿河道生态环境用水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6亿立方米。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