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秸秆为啥成了“香饽饽”?

徐子恒、刘硕

2018年12月07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这里的秸秆为啥成了“香饽饽”?

  新华社长春12月6日电(记者徐子恒、刘硕)东北正值严冬,寒风凛冽。吉林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龙家堡村孙国福的家里却温暖如春。孙国福说,家里这么暖和,得益于以前觉得没用、现在却身价倍增的秸秆。

  “这个小秸秆块可比玉米秆子强多了,使用效果非常好,家里不但暖和,而且干净多了。”孙国福从袋子里拿出一把玉米秸秆压缩块,打开炉门添上一小把,整个过程没有一丝炉烟冒出来。

  眼前的红色炉子是小型生物质锅炉。孙国福说,现在秋收后再也不用把地里的玉米秸秆拉回家了。当地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把秸秆收走,粉碎后制成秸秆燃料,按照耕地面积免费为农民发放,其余的由企业进行综合利用。

  在九台,秸秆在禁烧规定出台后走上了综合利用新路。投资10亿元的中航新能源集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在龙家堡等10个村安装炉具5091户(套),初步实现了秸秆柴草不进村屯。

  在长春长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基地,大型秸秆处理设备正在对收集好的秸秆进行处理。这些秸秆将被加工成燃料、饲料等。基地负责人张强表示,基地一年可收集10万吨秸秆,每年加工的秸秆燃料供给农民和发电厂使用。据介绍,秸秆加工为生物质燃料后,每吨平均价格可达400至500元。

  在吉林省伯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加工间堆放着整齐的秸秆包装捆,打碎的秸秆散发出清新的味道。工人们打开机器,秸秆通过传送带送到机器内,铡碎后自动缠绕打包。“从秋收之后到第二年种地之前,我们厂可以加工秸秆2万多吨,每个机器一天可加工20吨饲料,牛羊可以直接吃。”九台区东湖街道办事处隆达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厂长黄志民说。

  九台区常务副区长李树国说,近几年九台建起了“收、贮、运、加、销”体系,今年当地秸秆可收集量为117万吨,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的总量可达10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

  九台区农业局副局长赵树文说,秸秆膨化饲料被牛食用后,牛粪经过发酵可饲养蚯蚓,蚯蚓还可喂鱼、鸡等,秸秆处理走上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秸秆在加工综合利用的同时,也在反哺黑土地。部分农民采取粉碎后覆盖还田等方式把秸秆留在地里,总面积达34.5万亩。“秸秆还田变肥料,不仅让土地穿得暖,也让土壤‘吃’得好,还防止了风沙风化,这样的效果千金难买。”李树国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