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智力扶贫与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文洪瑛

2018年12月06日08:3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江西智力扶贫与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农村实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对标对表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贫困地区人才智力帮扶工作,创新农村实用人才助力扶贫模式,实现了智力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有效对接。

  一是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全省农工部系统委托江西农大、江西电大为25个贫困县培养造就了1.3万名乡村大学生;全省农业系统为贫困人口提供技能培训8.2万人次,总结推广典型范例600多个。

  二是由“传统型”向“技能型”转变。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为贫困户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据统计,“土专家”“田教授”等农村实用人才先后创设田间学校100多所,培训贫困户4万多人次;创新开展江西农业大讲堂和院士专家下基层活动,进行扶贫产业技术指导,累计开展现场服务3078次。

  三是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大力推行“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推广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合作模式。目前,全省培育有扶贫带动力的新型经营主体5.6万个,2881个贫困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17个县组建了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推动了农业扶贫产业化。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