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上一环节的废弃物 下一环节的好资源

广西生态农业形成循环链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8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将甘蔗尾梢等废料加工成饲料,饲料喂牛,牛粪还田,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广西大华公司副总经理银亮说,这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还实现了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

  在广西崇左,甘蔗种植超过400万亩,每年产生甘蔗尾梢以及玉米、水稻、花生等农作物秸秆700多万吨。这些资源经过综合加工,成为畜用饲料,可饲养100万头(只)牛羊以上。“全市7个县(市、区)均有大型龙头企业,引导农户发展牛羊养殖业。”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说。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广以“微生物+”为核心的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利用微生物对畜禽干粪进行发酵降解,清除养殖环境恶臭,抑制蚊蝇滋生,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变农业“大肥大药”的生产方式,变农业废弃物为农业资源,同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养殖实现养殖源头污水减少90%以上。”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说。

  百色市德保县农户罗朝生,家中5口人,养5头母猪、30头仔猪。在畜牧部门扶持下,他建起了畜用储粪间和储尿池,改造后猪粪不乱放、尿液不外排,人居环境变得清洁。百色市凌云县平怀村有8000多亩桑园,每年桑枝产量巨大,桑叶废角料很多。该村利用桑枝种植食用菌,将菌棒作为有机肥还田,用桑叶废角料养殖豚狸。“预计今年循环经济总产值能有1500多万元。”平怀村村委会主任王正铿说。

  2017年,贺州市推广秸秆还田应用面积117.05万亩,秸秆利用量93.92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8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量507.4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0.6%。“去年我们流转土地200多亩用于种植有机红黑米,秸秆粉碎后翻入泥中作为有机肥,然后播种油菜花,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费用。”贺州市丰登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罗通山介绍。

  “葡萄园每年需要很多化肥,现在再也不愁肥料了。”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负责人梁贤勇说。2018年,东兰乌鸡养殖投放鸡苗超过61万羽,产生的鸡粪全部用于县里的特色水果种植业。此外,东兰还结合“生态养殖进村行动”,针对楼上住人楼下养畜的人畜混居现象进行畜圈改造。2017年,全县累计完成改圈任务8558户,任务完成率100%。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