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分红扩股提振脱贫信心

吴晓燕鲁明

2018年12月04日08:2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甘肃陇南:分红扩股提振脱贫信心

“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年底了还能拿分红。”近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分红及扩股大会的现场,刚刚领到4100元工资、2000元分红的贫困户张杜仲喜笑颜开,“在我们这个穷山沟里,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我根本想不到!”

以前的付家村全村90户、403人,人均耕地仅有0.95亩,产业发展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低,2013年时村里贫困发生率高达46.15%。在有限的土地上,怎么样才能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实现付家村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今年3月以来,付家村在对口帮扶单位陇南市政府办公室及宕昌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先后成立的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官亭镇新兴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付家村党支部书记仇平义说,合作社由贫困户自愿入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不仅让村民拥有稳定的收入,还实现了集体分红,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富裕劳动力不能就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问题。

今年,付家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带动了24户村民打工增收,其中包括20户贫困户。“我在合作社当泥瓦匠给村民们盖房子,挣了5万元。”村民付孔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合作社抓住村里建设美丽乡村的机遇,承建了27户村民的房屋改造建设,不仅村庄变美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也都挣到了钱。

“劳务专业合作社已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工资6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经镇村两级向县里申报,合作社被认定为脱贫带贫扶贫车间。目前合作社盈利7.2万元,合作社决定拿出其中的4.8万元给每户分红2000元,其余的2.4万元拿来为24户社员每户扩股1000元,帮助他们更大限度增加收入。”仇平义说,近年来特别是这一年多来,村里发展变化很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好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更重要的是,收入的增加让大家伙儿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扶贫必扶志。付家村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分红及扩股大会还表彰奖励了村里致富带头人、孝敬父母好儿女、勤劳致富好家庭、环境卫生模范户。“我们就是想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进一步提振他们发展的信心,鼓舞他们战胜贫困的斗志,让他们有奔头、有想法、有干劲。同时,通过举办合作社分红扩股大会,也想向其他贫困村传递压力,进一步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群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