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协作扶贫“火焰高”

李传君

2018年12月03日08:1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四川万源:协作扶贫“火焰高”

四川省万源市,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主战场、达州市深度贫困地区。2014年底,全市贫困村170个、贫困人口91577人,贫困发生率为18.38%。经过几年努力,万源市仍有贫困村112个、贫困群众27876人,贫困发生率仍高达5.59%。

要确保万源2019年摘帽,并于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该市集全市之力向贫困发起攻坚战,并充分调动来自四川省及达州市的帮扶力量,以及加大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一个个贫困户及贫困村正陆续退出。

深度贫困村面貌一新

听乡干部说,以前从庙坡乡场镇到海家坪村,走陡峭的山路往返一趟得十八九个小时,从村委会走路到四五六3个社又得四五个小时。

海家坪村共有265户870人,而贫困户就达116户428人,贫困发生率接近50%。今年4月,海家坪村被确定为达州市的深度贫困村,由达州市委政法委对口扶持,几个月来这里发生了巨变。

达州市和万源市财政分别为海家坪村解决了深度贫困村专项补助资金40万元和30万元,帮扶企业四川万豪房地产有限公司也为海家坪村帮扶了43万元,加上万源市财政投入的621万余元,及万源市邮政公司给予的8.5万元,海家坪村共投入资金达742.5万元。

今年7月,海家坪村通了公路,而且是3.5米宽的水泥路,从庙坡乡政府到村委会的行程大大缩短为约20分钟。四五六社被整体搬迁易地安置,本村也建起3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共安置31户,其他贫困户也通过危旧房改造住房条件焕然一新。通过农网改造和集中供水等工程,全村人吃水用电也得到彻底改善。

新建的村文化室、卫生室、文化广场也相继落成,破旧的村小学也得到修缮,并添置了一些设施设备。100亩木瓜、100亩青脆李、100亩中药材、150亩向日葵以及每家每户的“五小庭院经济”也正在布局中。在邮政公司的帮助下成立的海家坪村农产品销售公司,今年通过外销本村土特产,已经为集体经济创造了第一笔5500元的收入。

“第一书记”张凡说,预计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500元,海家坪村将退出贫困村。

浙江雨露滋润万源茶叶

万源是四川重要的川茶产业基地县(市),其产出的富硒茶远近闻名。四川国储农业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物资储备局帮扶万源市的一个载体,几年耕耘,名下已发展起3万亩茶叶基地,其“一山青”品牌也初露锋芒。

正好,今年“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与万源市结对的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根据双方的协议,从2018年到2020年,普陀区将对万源市共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茶叶基地建设及品牌打造,万源市须在这3年内新建3万亩茶园,另外拿出1000万元用于产业链技术人才的培养。具体落实项目的企业得到资金后,须每年拿出部分分红交给当地政府,由政府再用于扶持贫困户,以达到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的目标。

四川国储农业有限公司及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等万源本地茶业龙头企业分摊了这块蛋糕。近期规划实施地点及建设规模涉及11个乡镇共计14507亩。

草坝镇的2500亩茶园由四川国储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项目资金按每亩3000元共750万元即将划到公司账户,根据协议,公司第一年将按银行利率两倍分红给项目区贫困户。

“我们公司的扶贫举措还体现在鲜叶采摘价格上比市场价高10元/斤。”四川国储农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以老年人每天采摘2斤、年轻人每天采摘4斤鲜叶计算,这一措施可为当地务工人员每天增加至少20元的收入。

工行输入“造血干细胞”

茶垭乡李家沟村32岁的张乐是不幸的,他在25岁那年查出患有尿毒症,一个月要到医院透析3次,对于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2014年,张乐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医疗扶贫政策报销了他的大部分医疗费,但自己每年还得承担1万多元。

但张乐又是幸运的,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在万源实施旧院黑鸡产业扶贫项目,决定总投入5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并以市场价包回购。张乐便是被这一项目选中的幸运儿。当年,他获得500只免费鸡苗,发展到现在,在他家屋后的一片林子里,常年存栏量达1000余只,最高峰的时候存栏量达3000多只,年收入4万元以上。

张乐说,3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总共为他提供了2300多只鸡苗,价值3万余元。现在他靠养鸡收入完全能承担自己的医疗费,接下来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据统计,近3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总共为万源市32个贫困村285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30多万只旧院黑鸡鸡苗,惠及人口8067人,直接帮助他们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这相当于给这些贫困户输入了造血干细胞,张乐曾经因患病绝望过,今年他将退出贫困户的行列。”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潘祥超说,目前该村接受这个项目扶持的贫困户有30多户,其中养殖规模达500只以上的有两户。另外,工商银行还对该村进行了其他帮扶项目。“几年下来,工商银行在本村总投入达200万元以上。”潘祥超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