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刘仲华团队解开黑茶品质风味形成机理以及与微生物的作用机制

湖南安化是新技术助力振兴黑茶产业

陈亚兰 赵永新
2018年11月2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茶马古道的经行地、黑茶的原产地。安化黑茶有600多年历史,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是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必需品。进入21世纪,安化黑茶风光不再,2006年的综合产值不到2亿元。然而,到了2017年,安化黑茶焕发青春,综合产值达到152亿元。

  在安化黑茶产业振兴过程中,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仲华介绍,导致黑茶产业落后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原料粗老、包装简陋、工艺落后、品饮不便、质量不稳等。他带领团队冒酷暑实地调研湖南的茶山、茶厂,带着问题回到实验室潜心研究。经过不懈努力,他率领团队解开了黑茶品质风味形成机理与微生物作用机制的生物化学密码。同时,在汲取传统加工技艺精髓的基础上,提出了黑茶产业的“产品四化”和“生产过程四化”:黑茶产品的方便化、高档化、功能化、时尚化;生产加工过程的清洁化、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以此为核心,刘仲华团队与茶企产学研合作,推动黑茶从传统生产体系向现代茶叶生产体系转变,带动产业升级。

  黑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有“金花”——一种黄颗粒状的益生菌,学名冠突散囊菌。发花,是黑茶加工过程中最关键的工序。传统黑茶主要原料为粗老茶叶,茶梗多,利于发花。黑茶产业要振兴、原料要扩充,如何让没有茶梗的细嫩茶叶也能发花?刘仲华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研究出一种诱导调控发花技术,做到了细嫩茶叶也能发花而且茂盛饱满,确保了产品的质量稳定。

  多年来,刘仲华团队从理论、技术、装备、产品到标准层层推进,支撑黑茶从小茶叶变成了大产业、由边销变成了内销、外销同步推进,成为国内大部分区域的消费群体都喜爱的“大众茶”。

  据介绍,从2006年至2016年,刘仲华团队围绕黑茶加工理论与技术,在国内外发表8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发明专利3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并制订、修订了6项国家标准和1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为中国黑茶科技进步和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团队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