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创新打好精准扶贫“文化牌”

严圣禾 党文婷

2018年11月21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创新打好精准扶贫“文化牌”

  在位于祖国西北边疆的帕米尔高原上,壮美的风景和极具风情的特色文化揭开神秘面纱,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扶的塔什库尔干县,旅游业一年比一年红火;在福田区对口帮扶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20年之际,一场精彩的阳明文化周活动,释放文化能量,带来深河产业共建的新动力;在广西河池市罗城、环江两县,福田区正源源不断地在文化产业、教育事业等领域送上“真经”,鼎力协助两地的脱贫攻坚事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深圳市福田区把文化、教育、技能知识培训等与当地经济紧密地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精神动力、智力支持与产业发展形成合力、精准扶贫的新道路。

  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扶贫向纵深拓展

  宏伟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雪山下如蓝宝石般晶莹剔透的喀拉库里湖,到秋天闪耀着金色的阿拉尔金草滩……这是《冰山上的来客》的拍摄地,美丽的帕米尔高原。

  然而,自然景观虽然壮美,但平均4000米以上的海拔和频繁的地震灾害却使得这里的生存环境非常艰苦。位于新疆喀什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县,是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何发展产业、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又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文化牌”成为福田区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文博会期间,《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系列宣传片首映礼在深圳举办。这部跨越了三个年头、五上高原拍摄制作而成的宣传片,是福田精准文化扶贫的重要成果之一。对口帮扶3年来,在福田区的帮助下,帕米尔高原获评“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红其拉甫口岸被评为“中国边哨文化旅游目的地”;每年组织参加文博会,除了带来直接的项目与收入,更扩大了这颗“高原明珠”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扶贫守护好绿水青山,也增强了文化软实力,让塔县的“造血”能力不断变强:2017年当地旅游接待67万人次,收入9300万元;而今年截至10月底,当地游客量已经突破70万人次。

  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文化扶贫共建共享模式

  “扶贫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事关文化基因的扶持,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福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扶贫所产生的源源不断的学习效应、溢出效应,有助于贫困群众开阔视野、打开新路、树立起文化自信,从而逐步实现经济自立。

  构筑起精神高地,创造出动力源泉,文化扶贫让受助群众看到当地和自身蕴藏的文化资源,以及背后的开发潜力,找到了发挥后发优势的独特路径。

  今年,福田区与和平县以“文化和平”为名片,整合自身强大的文化设计产业和资源,开始了新型的精准扶贫尝试,进行“古村客厅文化共建”等项目。在政府的主动牵头带领下,公益机构和设计师们,对500多年历史的善教学堂围龙屋、乡府古屋“龙聚围”等5个当地贫困村提供老宅修缮、公益设计帮扶,不仅保护了乡村文化遗产,还挖掘开发当地的阳明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为当地带来了新的生机。

  文化扶贫,扶起的是志气与自信。在塔县,200多户牧民主动开办起牧家乐开门迎客,脱贫富民进程不断加快,32户居民获评乡村旅游示范户,不少农牧民都通过旅游业实现增收,陆续吃上了“旅游饭”,共享发展成果。

  “接下来,福田将持之以恒增强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对塔县、罗城、环江、和平‘三地四县’的产业扶贫力度和扶志扶智力度,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吕玉印表示。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