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动青稞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郜晋亮

2018年11月21日08:4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青海推动青稞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日,2018中国·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推进行动启动会在西宁召开,来自中国作物学会大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绿色、优质、发展”主题,为青稞产业谋划蓝图,共商发展大计。

  青稞是我国藏区的第一大作物、主导优势作物,也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据了解,今年,青海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占全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1/4,其产量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

  多年来,青海省青稞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育成的北青8号9号、粮草双高品种昆仑13号14号等一大批优良青稞品种在藏区得到广泛推广种植。该省青稞生产加工企业有16家,加工量占总产量的1/3,商品化率高达83%以上。

  与会的30多家大中型青稞加工企业还与青海青稞加工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签约产品10多种,签约金额近1亿元。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