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衡阳市湘西村金融扶产业 文化成景观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18年11月2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跑了一天运输的王庸前开着拖拉机下班了。劳累了一天,回到家格外温暖。

  王庸前是湖南衡阳市曲兰镇湘西村村民,家有8口人。几年前,他成了湘西村典型的贫困户。2015年初,衡阳县派出县委宣传部驻湘西村工作队前往湘西村精准扶贫、“拔穷根”。扶贫队帮助王庸前夫妇向银行贷款,建了简易的养鸡场和牛棚,并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农作物;王庸前还买了台拖拉机起早贪黑地跑运输。短短3年,不仅成功脱贫,还盖起了3层新楼房。

  他的日子,其实就是湘西村的缩影。制订三年规划,以贫困户土地和劳力入股的方式成立合作社,全力打造600亩湘莲、50亩金槐、30亩脐橙基地。同时,湘西村做好87户贫困户外出劳务务工工作,多数贫困户靠外出务工脱了贫,还对接了29户129万元的金融扶贫。

  湘西村还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为着力发展文化旅游,湘西村重修湘西草堂,加大生态文化和国学文化推介宣传力度,电瓶公交30分钟一趟……目前,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文化村庄基本建成。村子传承优良文化,助推党风政风民风转变,初步形成了环境优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湘西村先后获得芒果TV“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大美乡村、省级“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省级“旅游特色名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