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提升发展能力 带动村村增收

管 斌

2018年11月19日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山东省平邑县是山东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之一,全县人口10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3.29万户,贫困人口5.25万人。其中70%以上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近年来,平邑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实施“1+186”脱贫攻坚计划,突出党建统领脱贫这一关键,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这一主体,实施8大助推脱贫工程,落实6项保障机制,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目前,全县已有5万人实现脱贫、40个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

  平邑县将精准扶贫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实施网格化管理,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机关干部包户,层层抓好落实。同时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选派136名党员干部到重点贫困村、库区村任职第一书记。他们充分发挥村级班子基层脱贫战斗堡垒作用,带领他们制定脱贫计划,提升村级整体脱贫能力,带动村增收、户脱贫。

  为充分发挥产业对脱贫的促进作用,平邑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在项目建设上,针对部分镇村无项目规划资金、无专业技术人员等难题,公开招标招聘项目设计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等,由专业资质单位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编制规划、质量管理、审计验收;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将扶贫过程产生的资产全部纳入“三资管理”平台,明确产权归属,使项目收益及时分配到贫困户手中。

  平邑县实施了八大助推脱贫工程:特色产业。大力推进金银花、蔬菜、果品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建成卞桥镇滩旺湖、保太镇堤后、临涧镇前马槽、温水镇仁孝等16处大棚果蔬扶贫产业基地,新建各种温室大棚328个,带动贫困人口8600余人增收。建成棉纺手套、罐头加工等扶贫车间128个,创业扶贫工坊60家,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73个,带动2000余贫困户实现增收;光伏电站。投资4亿元的50兆瓦光伏电站已于2017年6月底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已实现发电量6000余万千瓦时,带动1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金融扶持。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44亿元,完成贴息30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400元;乡村旅游。以发展红色游、生态游、近郊游等带动一批农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实体,将更多的贫困群众纳入旅游产业链;电商产业。创建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支持创建5家电商企业,实施贫困重点村电商网点建设39个,带动贫困人口2000余人直接受益;健康扶贫。实施健康扶贫信息化工程,实现医疗信息“一点通”和“一站式”报销。安排专项资金839万元为全县贫困人口购买医疗特惠保险,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率达到90%,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政策兜底。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88户,对全县199名“三无”失能特困人员,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助。扩大贫困户低保覆盖面,落实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全县现有低保贫困户2.4万余户3万余人,实现应保尽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县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到2017年,全县共投入2.37亿元实施了贫困村水、电、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重点贫困村提升工程,对全县26个重点贫困村开展产业项目、扶贫车间、电商网点、基础设施等综合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整村脱贫。

  同时,平邑县还落实六项保障机制,配强专业队伍,各镇街对口成立扶贫办,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资金审计管理,凝聚社会合力,严格督导考核,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