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为对口帮扶地提供“造血式”扶贫

关桂峰

2018年11月15日0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通州为对口帮扶地提供“造血式”扶贫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关桂峰)每天一大早,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牌楼沟门村的尹秀花,在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上营村上营新村饭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包括尹秀华在内,牌楼沟门村共有11位村民以劳务输出的形式,来到上营村担任饭店服务员、小区保洁员。

   今年8月,通州区永顺镇干部赴乌丹镇进行对口帮扶协作。为了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他们精心谋划帮扶措施。其中一项帮扶举措就是,将上营村小区的部分保洁工作外包给乌丹镇牌楼沟门村,每年给该村48万元劳务费用。

   上营村党支部副书记曹海红说,上营村还计划在上营花鸟市场为对口帮扶的村民提供摊位,用于出售当地农副产品,帮助他们增收。

   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发改委获悉,通州区在扶贫协作方面分别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对口帮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合作湖北十堰市武当山经济特区,共有贫困户2.6万户、6.6万人。截至目前通州区已投入1.5亿元用于对口扶贫地区脱贫,预计年末将带动对口扶贫地区1800余户家庭、5000多人稳定脱贫。

   通州区在对口支援帮扶过程中注重依托产业扶贫。2018年,通州区投入资金2000万元,引导约1653户、4940名贫困人口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人均增收10%以上。通州区玉桥合金材料制造项目落地翁牛特旗,一期今年10月投产,可安排当地100多名劳动力就业;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和翁牛特旗乌丹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带动两地约900户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在奈曼旗支持甘薯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4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和研发车间,建成后可实现1500人就业,其中可吸纳1000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脱贫。

   此外,通州区民营企业投资1.5亿元,在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建设牧光互补养牛场项目,该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当地223户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

   通州区还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实现“造血式”扶贫。在内蒙古自治区三个受援地区设立325个公益岗位,雇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护林员、环卫保洁员、巡路员等;在翁牛特旗和奈曼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物流、机械、商服等行业用工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6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人;组织北京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赴各受援地为500余人开展母婴护理员、美容美发师、面点师等培训,由两地人力社保部门推荐上岗。针对因病致贫、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造了一批民族手工艺和食品加工的扶贫车间,入户帮扶、指导作业,把扶贫车间的部分半成品送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再生产,定期回收,提高其经济收入。(完)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