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健康扶贫点燃贫困患者生活希望

2018年11月14日0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沂源:健康扶贫点燃贫困患者生活希望

   新华网济南11月13日电 近日,在山东省沂源县精神卫生中心住院的贫困户老刘,乐呵呵地出院了。

   贫困户老刘是该医院不折不扣的“老人”,已反复住院10几年。在没有健康扶贫政策之前,由于常年患病,每个月几千元的药费和治疗费像一座大山压在老刘和家人身上,整个家庭整日为了医药费而奔波。

   自从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来,老刘这样的患者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上次住院一个多月,除了在健康扶贫窗口免收普通挂号费、诊疗费,减半收取专家挂号费、大型设备诊查费,住院时免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还享受“一站式”结算,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医院还救助一部分,3600余元的住院费用,自己仅支付了130元。

   这让老刘看到了希望,全家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老刘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治疗效果更加显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握着医务人员的手,老刘的家属感激地说。

   精神疾病患者是一个比其他疾病患者更为特殊的弱势群体,除了要在全社会倡导对他们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外,为他们提供优质救治条件和更加宽松的环境更为重要。对精神疾病患者而言健康扶贫政策是确保这一特殊患病群体得到有效救治的有效措施。

   据了解,在沂源县,对于老刘这样的患者,除了贫困人口“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出院后还有更多关怀: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片区精防人员及家庭医生还会对其进行随访、查体、对病情进行监控。一旦出现病情反复则及时为其联系协调救治医疗机构,协助办理治疗相关手续,使其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完)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