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一根网线“织”出一张脱贫致富网

2018年11月13日10:0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根网线“织”出一张脱贫致富网

四川凉山把网络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

“我能加您一个微信吗?如果以后还有需要,可以在微信上联系我。”10月25日,收到对方扫码支付的350元后,现场销售的普格县农业局工作人员粱宏趁热打铁。

当天,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凉山州启动。当天下午,部分与会人员来到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村委会现场,纷纷品尝七彩洋芋、普格香米、野生蜂蜜。

近年来,凉山州把网络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助力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特产品销路

洛果村网销农特产品只是一个缩影。凉山是发展绿色特色农业的最适宜区之一,雷波脐橙、金阳青花椒、盐源苹果、会理石榴等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近年来,凉山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来抓,充分发挥供销社和电子商务的优势,通过三年努力,已在17个县市建立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在具备相关条件的村(镇)设立了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社(点)152个。

在完善电商扶贫体系的同时,凉山支持相关平台企业在贫困地区开展生鲜农产品直采、特色产品网售等业务,既拓宽了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也让参与企业充分发挥优势,实现共赢发展、长远合作。以凉山邮政分公司的邮乐网平台为例,今年前三季度,邮乐网外销“盐源苹果”330吨、交易额195万元,外销“雷波脐橙”40吨、交易额28万元,“西昌洋葱”外销 450吨、交易额30多万元,其他农特产品外销 47吨、交易额27万元。

其中盐源县邮政分公司打造的泸沽湖畔“离城市最远 离太阳最近”的“盐源苹果”品牌被国家邮政局列为“一市一品”示范项目。

今年8月1日,2018年昭觉土豆电商销售活动在火普村启动。按计划,半年内将有至少3000吨昭觉土豆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大山,帮助500户以上土豆种植户实现增收目标。“我们的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群众脱贫致富更有希望。”火普村村支书吉色次哈这样说。

一根网线搭桥实现远程教育扶贫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你们在外面不要因为工作太劳累了……”10月25日,在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校的“想家,爱心小屋”,伴着六年级学生土比扬海有些哽咽的声音,距离他2000公里外的父母,眼眶也湿润了。

“你要听奶奶话,好好学习,爸爸、妈妈也想你!”土比扬海的父母外出务工,为了节约钱,他们差不多两年才回来一次。以往,他和姐姐只能偶尔和父母打长途电话。节省的父母每次都把对孩子的无尽想念化为短短一句话。

土比扬海的父母告诉记者,自从这个爱心之家去年建立起后,他们每周都会和孩子们聊上一个小时以上。

这项活动的开展,只是凉山州实行“互联网+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凉山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凉山州大力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重点做好网络远程教育,协调相关资源,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远程教育课室,通过结对、定点等方式,发挥州内外优质学校的帮扶作用,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贫困地区中小学的对接。

在学校的一间多媒体教室内,五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音乐互动课。讲台上的屏幕另一端,连着的是凉山州西昌二小。网络将相距几十公里的两所学校紧密相连,乡村里的孩子也能接受城里的优质教育。

为了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要求,2013年初,五道箐乡中心校引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家公司,在校园内铺设了带宽为50M的校园网络,楼与楼之间光纤通信,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与此同时,20套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设备也及时配齐,实现了该校“宽带网络班班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

“如今教师们都习惯于利用各类教育信息服务平台的教学资源——课件、声音、图片、视频等来辅助教学,使抽象问题形象化,学生更易融入教学情景,更易理解教学内容,有力地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最终促使我校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长胡正华说,这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发展,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明显提升。

目前,凉山州通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远程教育扶贫行动”,全州互联网接入学校1025所,建成“班班通”教室1万余间,网络远程教育项目覆盖116所中小学校。

(记者 何勤华)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