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果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果”

2018年11月13日08: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果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果”

刚刚过去的金秋时节,陇原大地以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果香飘荡。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村民的脸庞,也映红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记者从日前在静宁召开的全省果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在甘肃,果品已成为主产区农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果品产业在促农增收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静宁县,当地果品收入已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5%以上,年果品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过了1000户,5万元到10万元的农户1.5万户,依靠果品产业脱贫的人口累计达17.6万人。

果品产业是甘肃的特色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省苹果面积居全国第二位,产量居全国第四位,创建了一批亩收入超过3万元、甚至高达5万元的高效典型。全省果品生产不断向优势区域集中,呈现产销两旺、快速发展的格局,果园管理水平和优质果率明显提高,果品产后贮藏、加工、营销等体系取得较大发展。

目前,甘肃已创建培育了平凉金果、花牛苹果、静宁苹果、庆阳苹果、秦安蜜桃、秦州大樱桃、和政啤特果、成县核桃、武都花椒等一批叫得响、打得出,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果品品牌,其中平凉金果、花牛苹果、静宁苹果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如今,我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产业扶贫这个重中之重,将以苹果为主的果品产业确定为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之一,采取打造全产业链的办法,从政策保障到项目资金的扶持等做了重大调整和安排部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果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果品产业扶贫基础。

围绕果品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我省加快构建苗木繁育、科技支撑、推广培训、冷链物流和市场营销体系,夯实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风险保障、贫困户利益联结等四项基础,从优质大苗繁育、现代栽培模式建园、新优标准化技术推广、果园投入品监管与果品质量安全、贮藏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环节抓起,实现苗木繁育、栽培模式与技术、产量效益上的新突破,推动果品全产业链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果品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推进果品规模化基地建设和老果园改造提升,全力抓好果品轻简化省力化栽培、抓点示范与技术培训、生态循环生产、商品化处理和精深加工及知名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促进果业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升级,助力果品产业做大做强,全力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宋振峰 薛砚)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