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水尾村:脱贫找到好“药方”

2018年11月08日09: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保亭水尾村脱贫找到好“药方”

“快快!大家都进屋来吃饭!”11月7日13时许,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水尾村孟果二村村民小组,村民郑照荣站在自家新房前,招呼着客人们进屋。今天是一家人搬入新房的好日子,按照农村习俗,他杀了鸡鸭摆宴席请亲朋好友吃饭。

水尾村是保亭的贫困村,全村耕地少、没有特色产业支撑。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开始结对帮扶水尾村,多次邀请专家进村调研,给水尾村寻找脱贫的“药方”。

经多次调研论证,水尾村环山傍水的生态优势逐渐引起重视,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着力构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三位一体的扶贫机制,全面推进水尾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17年,水尾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一个经营型田园综合体旅游新村。

“没改造前,我们这个村房屋多是瓦房,房屋建得很密集,小车开进来都难。”孟果二村村民小组的贫困户郑进雄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集体腾出一部分宅基地修建民宿,企业协助该村平整土地、修建新楼房,村庄环境改造得越来越美。

村庄改造项目一开始进行得并不是很顺利,一些村民不愿意搬离自家的房子。 为起到带头作用,孟果二村村民小组组长郑仁冲一家率先搬出了入住仅半年的新房。“我家当时刚盖好新房没多久,建房、装修差不多花了10万元,拆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不过为了大家,我这个村干部得带好头。”他说。

村干部起了示范带头作用,孟果二村村民小组共有59户农户进行搬迁,修建了28栋新房。村庄改造项目还让贫困户优先入住,施工方加班加点建起了5户贫困户的新房。目前,这5户贫困户已全部搬入新房。

(记者孙慧)

(责编:张学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