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优势 真心实意扶贫

——陕西省“双百工程”助力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年11月02日08: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发挥高校优势 真心实意扶贫

“今天的荞麦已经卖完了,土豆粉也大受欢迎。”

“今天我们的雪魔芋卖了8000元左右,我现在忙得还来不及数钱!”

……

10月15日,县(区)优质农产品线下销售活动走进西北大学,西安市、商洛市46所高校与47个县(区)签订集中采购协议,协议总金额3679万元。深度贫困县(区)农产品采取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县(区)优质农产品直通高校“菜篮子”。

这仅是我省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高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双百工程”暖民心

“‘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需要校地双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把好事办好,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高校力量。”10月15日,在我省“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说。

早在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在前期高校参加“两联一包”等工作的基础上,作出了103所高校结对帮扶96个县(区)的“双百工程”部署安排。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为此,省委高教工委举办了2018年全省高校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对100余名高校扶贫办主任和一线骨干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努力打造讲政治、懂扶贫、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与此同时,西北大学在平利县6个镇22个行政村组织了12个项目27期培训,其中培训贫困人口1122人。该校还相继在柞水县、佳县、平利县等5县(区)设立地方科技工作站,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精准扶贫。西安石油大学将“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永寿县旅游特色文化品牌”以课题立项的方式投入人力和资金,助推永寿县文化产业扶贫。西安外事学院到汉阴县开展暑期英语、信息技术教师培训活动,签订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协议。

全省高校紧密结合帮扶县(区)需求,设置丰富的培训“菜单”,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各高校共开展各类涉农扶贫专题辅导、医技交流、田间教学等教育培训活动500余场,培训农技人员、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等4万余人。

百校师生帮千村

6月12日清晨,来自旬阳县17家企业的富硒产品运输车驶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园,他们在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推介展销活动,销售额逾6万元。2017年以来,旬阳县富硒农产品在该校销售收入达36万余元。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省高校师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今年暑期,省委高教工委组织了“万名学子帮扶千村”暑期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全省高校共派出1500多支队伍、1.7万余名师生,足迹覆盖全省所有贫困县和绝大多数贫困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700余场,科技支农和电商创业知识讲座430余场,健康义诊160余场,文艺演出300余场,发放扶贫调研问卷1.5万余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组织2000余名师生,开展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为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智慧化管理提供信息支撑。西安外国语大学先后多次派出旅游专业师生30多人次,赴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七里村、紫阳县双安镇白马村等深度贫困村开展累计行程5000公里的实地考察,完成20万字的规划及考察报告。目前,该校帮扶点白坪村成立了贫困户农产品互助合作社,村民三年累计收入近40万元。

从去年到今年,我省高校与帮扶县(区)结对子、真帮扶、谋双赢,有力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全省先后开展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等各类帮扶1767项,建成了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特别是2018年,各高校开展各类帮扶810项,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协调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高校已建成125个产学研示范基地或实体项目,直接受益贫困群众1.2万余人。

大山深处留真情

“要说再见了,好舍不得!我一定不会辜负姐姐的希望。”

“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再见的。你要好好学习,才能见到更美丽的风景,体验更精彩的生活。”

这是去年10月27日,渭南师范学院针对白水县42名贫困小学生开展“大学一日游”活动结束时,该县三年级的小学生庞恒和帮扶他的志愿者姐姐的对话。

今年4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两联一包”工作检查组正在查看西乡县新建成的村组水泥路路面质量时,西乡县神溪村致富带头人梁自鸣跑过来,一把握住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原来,这条路由于施工难,长时间没有立项。致富带头人梁自鸣和蒲义国的200亩脱贫产业园无法与外界连通,油牡丹、雷竹等产品运不出去。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承诺无法兑现,让两人一筹莫展。

去年8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向省交通运输厅说明情况。最终,项目得以立项,这条群众渴盼已久的致富路如期建成。

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就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省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帮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我省高校共指导编制各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划89个。部分高校特别是艺术类高校先后开展文艺演出85场,创作各类扶贫艺术作品500多个,发放扶贫宣传资料4万余份。

与此同时,各高校挖掘自身资源,为贫困县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办实事。今年以来,全省高校共开展各类帮扶810项,各高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协调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王晓阳 见习记者 杨波)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