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在新思想指引下加快致富奔小康

王胜昔 李宇翔

2018年11月01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河南兰考:在新思想指引下加快致富奔小康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提出深切期待。兰考向总书记做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随之,兰考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15个,占全县行政村的25.6%。近几年,兰考认真践行庄严承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兰考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提高发展新站位

  兰考脱贫了。但脱贫之后怎么办?如何实现“七年小康”的承诺?

  2018年3月23日,刚刚履新的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兰考调研时指出,兰考脱贫了,但不要有松口气的思想,要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让老百姓稳定脱贫,在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真正过上好日子。

  “一年来,兰考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构建支撑全面小康的特色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征程上探路示范。”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兰考集中整合优势力量,建强扶贫队伍,开展“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2018年3月,来自全县各单位的450个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与450个农村党支部手拉手结成对子。队员们在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等方面开展了新一轮的驻村帮扶,深入农户调查、精准填写档卡、真诚扶贫济困、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宣传政策。

  如今,各村景象令人欣喜:仪封乡代庄村的葡萄架子搭起来了,小宋乡的蔬菜大棚盖起来了……代庄村脱贫户代红感慨:“在工作队员帮扶下,贫困村道路变宽了,环境整洁了,学生安心上学了,群众富裕了,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18年4月10日上午,浙江大学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支持兰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实践示范县合作框架协议》,在智库咨询、乡村振兴、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校县合作助发展,院校共建促提升。”蔡松涛表示,希望向浙大借智搞好规划、搞好农业、搞好创新,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脱贫以来,兰考在保持以往12项扶贫措施延续性的基础上,新出台稳定脱贫奔小康“三保障五政策”,为全县人民提供住房、医疗、教育、创业就业等各方面帮助和支持。

  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兰考积极推进镇区开发及美丽乡村建设,探索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推进道路、绿化、湖体建设、特色商业街等项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宣传教育,全面实施13个乡镇镇区综合提升工程,基本完成第一批36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第二批166个美丽村庄也稳步推进,加快兰考城乡整体面貌的提升转变。

  增强发展新动能

  兰考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到要把兰考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依靠改革,以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

  干群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为使整个兰考动起来,参与到改革发展大潮中,兰考县委深改领导小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兰考讲堂等形式向全县干部职工传递改革声音,分析改革形势,研判改革工作,确保了各项改革工作方法得当、措施得力。

  围绕民生抓改革。健全县乡村便民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抓好涉农资金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化工程监管、审计监督制度,提高财政性投资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求突破。完善联审联验制度改革,优化建设工程项目评估审批流程;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推进“证照分离”和网上审批两项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三个一”服务,推进“平台之外无审批”。

  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方向。“如今的兰考,一个个工业项目成了绿色发展的新标杆,一座座大棚是现代农业的样板,一条条大河和小溪清澈见底,一片片泡桐生机盎然。”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最大的变化还是人。如今兰考人个个透出来的都是神采奕奕、信心满满。这些变化,就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域生动实践的结果。”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李宇翔)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