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贸市场假冒和“三无”产品亟待整治

王海磬

2018年11月01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农村集贸市场假冒和“三无”产品亟待整治

  中国消费者协会31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开展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调查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抽查的全国155个农村集贸市场过半存在涉嫌假冒产品。

  据介绍,为了解农村集贸市场发展状况,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5月至9月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实地调查体验了31个省(区、市)81个地市(区)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我国农村集贸市场满足了农村消费者基本生活需要,并发挥了对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和带动的作用。但由于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分地区来看,华东和华南得分相对较高,东北和西南得分相对较低。

  据介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调查中主要发现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73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43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27个市场存在过期产品。

  二是农村集贸市场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近六成市场内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公平秤和消防设施普及率均不足三成,流动性市场表现更差。

  三是超过七成的农村集贸市场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超四成市场存在婴幼儿服装安全隐患。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市场管理方和经营者是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应当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质量安全放到生产经营的优先位置,强化安全巡查、质量跟踪、价格公示和秩序管理,优化市场内不同种类商品的分区布点,杜绝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严格规范农村自产自销食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农村集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力量与服务能力建设,并对建设农村集贸市场倾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汇聚更多资源以通俗易懂、方便易达的方式,让农村消费者在日常消费场景中接受良好消费教育,培育质量安全意识、商标品牌意识、绿色消费意识和维权法律意识。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