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榜样成为群众脱贫的不竭动力

2018年10月31日09: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榜样成为群众脱贫的不竭动力

今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把榜样带动和典型示范作为引导群众自主脱贫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即内生动力强、增收效果好、家居环境好、品德家风好、示范带动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区形成了村村有典型、人人有榜样的良好氛围,有力加快了全区脱贫攻坚步伐。印台区首轮评选表彰了区级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40户、镇级183户、村级374户。目前,第二轮评选表彰活动正在镇、村紧锣密鼓地进行。

激活内生动力 让群众致富有信心

“干部来帮扶,自己也要努力。如今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不仅被评为区级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还获得了价值500元的奖励积分,可以在村‘爱心超市’兑换等额生活物品呢!”10月27日,印台区印台街道办崖尧村脱贫群众张牛对记者说。

张牛的父母年迈多病,两个孩子也在上学。巨大的经济压力一度让这个41岁的汉子举步维艰。人穷志不短。2016年,帮扶单位印台区委农工部为张牛购买了10头猪仔,并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张牛积极向周边有经验的养殖户“取经”。截至去年年底,他仅靠生猪养殖一项,就为全家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同时,他还将家里的4.6亩地全部种上了苹果树和樱桃树。去年,张牛家实现了脱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印台区针对剩余的24个贫困村1537户3984名贫困人口,坚持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扶贫的治本之策。在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中,该区对脱贫致富决心大、信心强、不等不靠、积极进取的贫困户,实施授牌和现金积分奖励。同时,该区利用“印台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强化脱贫攻坚思想引领。该区还成立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全区71个行政村开展巡演。

强产业促就业 提升群众增收能力

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一组贫困群众罗贤文,全家4口人。2007年,罗贤文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为治疗突如其来的病症,罗贤文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3万元外债,使原本平静祥和的家庭陷入了窘境。

2015年,罗贤文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罗贤文重拾生活信心,开始发展起苹果产业。今年,罗贤文的10亩果园丰收了。他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收入7万元。

今年以来,印台区把群众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终极目标,加快推进“三变”改革,确保“三变”改革促增收;坚持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积极引导贫困户由“小而散”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确保群众通过产业发展促增收;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力抓手,整合就业岗位,全方位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服务,确保其就业创业稳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和谐乡村

深秋,走进印台区印台街道办寇村贫困群众王好锋家,窗明几净的新居尽收眼底。

“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居住条件,还解决了孩子上学的费用,我现在是一门心思想致富。”王好锋说,由于妻子刘雪乃身体残疾,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里花销很大。之前,他们全家还居住在山沟窑洞里,是村里最穷的贫困户。

王好锋说,如今,环境变了,想法也就多了。在镇、村干部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发展起了养牛和樱桃产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为打造整洁、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印台区将家居环境改善作为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把群众家庭庭院干净清洁、家庭成员衣着整洁、环保意识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等内容列入“四好”评选表彰内容,通过表彰奖励充分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意识,用家居环境的改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助力其重振脱贫致富信心。

弘扬家庭美德 激发群众脱贫勇气

“我坚信,凭我的勤劳和手艺,我一定能脱贫。”从全村最穷户,到产业示范户,印台区陈炉镇立地坡村贫困户贺亚婷一家用“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好家风指引着自己的脱贫路。

25年前,一场意外,使贺亚婷的丈夫双目失明、右手残缺。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贺亚婷毅然扛起家庭重担,种苹果、栽花椒、压饸饹。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贺亚婷也始终坚持自强不息,并教导儿女们要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贺亚婷一家早已脱贫。贺亚婷被评为第二届“铜川好人”,她家也被评为铜川市2016年度脱贫致富示范户、印台区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等。

今年以来,印台区以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为主线,通过举办乡村道德大讲堂、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决心。全区先后对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村、脱贫致富示范户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该区还积极参加铜川好人、陕西好人等推荐评选,树立起一批“比、学、赶、超”的榜样,用好家风影响好民风、好乡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勇气。

树立示范典型 引领群众自主脱贫

“虽然我还是贫困群众,但是我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我向大家承诺,村里凡是愿意养猪的贫困户,我将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给大家提供猪仔。实在困难的贫困户可以赊账,把猪养成卖了钱再还账。”这是今年6月28日,高票当选印台区印台街道办济阳村三组组长的贫困群众寇广棋对村民的承诺。

寇广棋一直和年迈的母亲生活。以前,他仅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印台街道办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鼓励其发展养猪产业。

2017年,寇广棋的养猪场实现产值6万元,纯收入达2万余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寇广棋还将自己的致富经验和养殖技术无偿传授给其他群众,目前已带动10余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

寇广棋只是该区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之一。今年以来,印台区还挖掘出了身残志坚的陈强强等一批脱贫示范典型。印台区通过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 程伟)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