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脱贫致富更要牢记党恩

2018年10月31日08:3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脱贫致富更要牢记党恩

“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如果没有第一书记的努力,如果没有联点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支持和帮助,像我这样的人怎能翻身过上好生活?真的,我从心底里感谢党的好政策!”从黄乙四么感激的眼神和满脸的笑容中,让人看到他从贫困走向富裕后,重新对生活建立起来的信心,以及那种自豪和对党的好政策的赞誉。

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沙坝塘村毗邻县城,是一个纯回族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全村共确定扶贫户9户39人,黄乙四么就是其中的一员。

黄乙四么现年40岁,家中有5口人,夫妻俩加上84岁的母亲,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是一个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家庭。当时,他的家产只有几间破旧房屋,手头也没有任何积蓄,全部收入靠他就近就地接些拉运活补贴家用。他媳妇马热哈麦一方面因为嫌家贫、一方面由于和丈夫常闹矛盾,一气之下跑回娘家一直没有回来。

“如何让黄乙四么一家人脱贫是摆在扶贫工作队及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循化县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唐文光说。

为了帮扶黄乙四么早日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和镇村干部多次走进他家,从炕头和田间地头走到党员活动室,不止一次地向他介绍精准扶贫工作以及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奋力脱贫的好政策,希望他能树立信心,争取尽早脱贫。

黄乙四么由于家境贫寒,小学尚未读完便已辍学,识字不多,但他踏实肯干的精神在村里也是人人皆知的。他意识到这是一次让自己家庭摆脱困境的好机会,于是,向扶贫工作队表示了自己想要脱贫的意愿。

“当时,我告诉了唐书记,说我以前养过牛羊,有养殖经验,而且我家中房子虽然老旧,但院子很大,可以在院子里养殖一些牛羊等牲畜,增加收入。这样的话,我在家也可以自己照看孩子,奉养母亲。”黄乙四么回忆。

经过第一书记和帮扶联点单位多次深入摸底排查,制定好脱贫致富的方案。但是,眼下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先把他媳妇接回家,不然家就不像样。经过扶贫工作队的多次努力说服和心理辅导,马热哈麦终于被黄乙四么接回了家。

根据前期协商的脱贫方案,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了县信用联社,为黄乙四么申请了“530”贷款项目,主要用于发展牛羊养殖。与此同时,村委会还为他提供了2万元的互助资金贷款,进一步助力扩展养殖规模。

黄乙四么走进畜棚,认真地给牛羊喂草料,一边喂养一边说:“因为家中无积蓄,所以想着如果能节约一些钱,就可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牛羊上,这样也可以多买几只。于是,我自己开着‘兰驼’牌拖拉机经常在村庄废弃点捡拾砖块、空心砖等,然后拉回家回收利用。”黄乙四么指着畜棚围墙继续说道:“整个畜棚的围墙全是用废弃砖块建成的,节省了很大一笔钱。围墙建成之后,陈部长又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黄乙四么说的正是畜棚建设资金短缺的难题,当时,循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雪俊刚刚与黄乙四么结对认亲,成为黄乙四么的帮扶人。看到黄乙四么面对贫困不气馁不放弃的精神,陈部长也被打动了,他帮助联系县农牧局,并结合牛羊养殖畜棚建设项目为黄乙四么申请到了0.8万元的畜棚建设费,刚好解决了畜棚顶棚建设的费用。至此,黄乙四么的牛羊养殖畜棚全部建设完成,悬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

当8头牛和十几只羊进到新修的畜棚时,黄乙四么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温柔地抚摸了每一头(只)牛羊,心里满是甜蜜的滋味。付出总有回报,当年年底,黄乙四么卖掉了几头(只)牛羊,获利数万元,这更加让他充满干劲,于是他又进了五头牛,把原先120多平方米的畜棚扩建到256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同时,黄乙四么还主动学习先进的循化农业发展模式,种植了0.55公顷玉米和小麦为牛羊提供饲料,牲畜所产生的粪肥又用来让玉米增产,既节约了成本,又增加了收入。

去年,黄乙四么家的养殖业发展到12头牛,羊也有20多只,发展势头良好。同年,他又申请到了危房改造项目,新修建了7间房子,全家住上了新房子,孩子也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上了幼儿园。

如今,黄乙四么每日精心照料牲畜,照看玉米和小麦地,而他的媳妇负责照顾孩子和侍奉婆婆,闲暇之余去打零工增加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今年8月份,黄乙四么的一头母牛神奇地产下了双胞胎牛犊,这种实属罕见的喜事使得黄乙四么一家人兴奋了好几天。这个月,他成功还掉了之前信用社的4万元贷款,而信用社见其信用良好又为其发放5万元贷款。黄乙四么计划再增加10头牛,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年收益将达6万元。

清晨温暖的阳光下,黄乙四么娴熟又细心地喂养着牛羊,身上早已没有了当初的那种落魄,取而代之的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他说:“如果没有政府扶贫政策的扶持,如果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么好。”

循化县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坚持精准施策,结合贫困户实际,量身制定脱贫致富方案,使得全县顺利通过“国检”。黄乙四么说:“靠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他会更加努力,充满信心,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记者 罗 珺 通讯员 韩晓炫)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