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为乡村振兴强基蓄势(微观)

2018年10月3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安化县委书记 熊哲文

实施乡村振兴要精准滴灌,让老百姓摆脱穷困,挺直腰杆,依托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强化乡风培育和村级治理。

安化县位于湖南中部,集山区、库区和林区于一体,总面积4950平方公里,生态优美,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不充分。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对标总要求,更要脚踏实地,强基蓄势,善作善成。

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精准滴灌,让老百姓摆脱穷困,挺直腰杆。为此,安化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围绕130个贫困村和150026名贫困人口精准施策,推进“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健全“一月一主题一清单”“一月一述职一点评”等工作机制,至2017年共有65个贫困村退出、85192人脱贫,今年预计可实现55261人脱贫,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200元,综合贫困发生率可降至1%左右,有望摘除贫困县帽子。

实施乡村振兴,要依托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安化资源丰富,是全国著名茶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着眼茶旅一体,着力建基地、提品质、强品牌、抓营销,安化连续7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2017年实现茶业综合产值152亿元、税收2.8亿元,全县茶产业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32万人,涉及茶叶种植、加工研发、茶艺表演等行业。安化黑茶成为了规模最大、品牌最响、带动能力最强的特色支柱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要强化乡风培育和村级治理。安化正视少数乡村乡风不正、人心复杂,环境不优、影响发展等问题,从溪河禁渔、野外禁猎、城乡禁爆竹和整治农村垃圾着手,培育崇尚自然、追求环保、健康阳光的新风尚,净化了城乡环境,提振了发展信心。目前,我们还针对城乡治理过程中暴露出的新情况,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彻底整治黑、恶乱象,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良环境。

本报记者 周立耘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