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评估不能靠“应付”

施维

2018年10月29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扶贫评估不能靠“应付”

某重点贫困县率先脱贫后,不少地区前来考察学习。据当地扶贫干部反映,其中有些人不关心他们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反而一来就打听“你们是怎么应付第三方评估检查的?”令人哭笑不得。

第三方评估检查作为衡量扶贫开发绩效的一个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评估“质检仪”和“指挥棒”的作用。只要地方是真扶贫、扶真贫,自然可以通过评估检验,反之亦然。不关心脱贫经验,一味求取过关秘方,暴露出了一些地区扶贫工作浮于表面、形式主义的问题。

第三方评估检查是手段,不是目的,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窍门可寻。若把重心放在了应对评估上,忽视了脱贫攻坚的真要求、真本领、真功夫,只会本末倒置。贫困地区在迎接检查时,既要认真对待,也要保持平常心,关键是把工作着落在日常扎实的脱贫实践中;作为评估第三方也要瞪大火眼金睛,不给任何“应付”之举以藏身之处。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