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嫂攻坚队”脱贫路上奏凯歌

2018年10月24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村嫂攻坚队”脱贫路上奏凯歌

  村嫂们正在抢收高粱。

  近来,陈同芬出门进门步履轻快,笑声明朗,左邻右舍都说她“仿佛变了一个人”。陈同芬自己也说,嫁进村40多年来,今年是心情最舒畅、最扬眉吐气的一年。

  “因为我们打了胜仗,挣了钱,给妇女们争了气。”

  陈同芬口中的“我们”,是由48名妇女组成的“村嫂攻坚队”。她们今年在黔西县定新乡新村村脱贫攻坚中起了大作用,不但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还广受亲邻赞赏。

  今年初的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新村村积极找差距、调结构、补不足,根据交通不畅、水利不疏、耕地不整、产业不丰、群众不富的实际,在进行多方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对900亩耕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

  “实施方案拿出来,才发现找不到人。”定新乡驻村干部何会说,几名村干部事务多、任务重,无法分身;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不到年关不回乡;村里没有企业,也没有致富带头人,大家一时作了难。

  何不从在家的妇女劳动力上想办法?

  于是,由3名村干部家属带头,48名妇女组成“村嫂攻坚队”,以土地、资金或劳动力入股,共同组建“新村村村嫂合作社”干了起来:500多亩坡地退耕还林种下了脆红李、石榴等经果林木;200亩槽子地流转建起了酒用高粱基地;100多亩边角地种下了牧草、辣椒等经济作物;部分村嫂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试种酒用高粱90多亩;部分村嫂领取40头能繁母猪分户饲养……

  除了发展种养业,“村嫂攻坚队”还积极参与连户路、院坝硬化,路灯安装及广场建设,并配合村两委接通樱桃坪水库水源,解决了产业发展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同时,她们还担当脱贫攻坚义务宣传员、民事纠纷义务调解员、产业发展义务指导员,既干自己家的事,又积极参与村务,忙得热火朝天。

  转眼就到了丰收季节。

  天气晴好时,新村村宽敞整洁的产业道上、院坝里、山墙上,到处晒满了红彤彤的高粱穗,村嫂们忙收割、忙翻晒、忙筛选、忙供货。根据协议,黔西县平台公司以6.4元每公斤的价钱前来收购,至中秋节前一天,200亩基地12万余斤高粱售罄,合作社一下赚了38万余元。其余人家种植的90多亩高粱也收获不菲。通过结算,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平均达到8000元以上。与此同时,能繁母猪也陆续产仔,村嫂张芝琴接连卖了10头仔猪,获利2万多元。大家乐得笑开了花。

  “脱贫攻坚打了个大胜仗,村嫂们能耐大。”何会说,现在要求参与发展酒用高粱种植的人家“挤破合作社门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高涨。“计划明年全村1300多亩田地都实施结构调整,争取再打一个大胜仗!”(陈俎宇)

(责编:张玫、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