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是好政策帮助我们走出贫困

2018年10月24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是好政策帮助我们走出贫困

  “你们看,这些牛吃得津津有味的,别看它们脏兮兮的,却是我们全家的脱贫致富小帮手呢,我们家能够摘掉贫困户帽子全是它们的功劳!以后还要靠它们发家致富奔小康呢!”

  近日,在大通县多林镇石头滩村一个脱贫户的牛棚里,陈廷有夫妇正忙着给自家的牛犊投喂饲草,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言语间也透露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石头滩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2人,低保户15户49人,陈廷有就是其中的一户贫困户。今年56岁的他,家有三口人。5年前,夫妻两人因为一场事故,住院治疗花费近30多万元,儿子陈占寿2012年考上沈阳工业大学,第二年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务农。2015年经申请成为建档立卡低保兜底贫困户。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陈占寿说:“家里连父母的医疗费都凑不够,还怎么能拿出多余的钱让我上大学呢,虽然我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勉强上了一个月的课,但想到家里的债务怎么还?庄稼谁来收?生病的父母谁来照顾?实在没有心情上课,就向学院申请了退学,打算一边打工务农,一边照顾父母。”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希望陈占寿能够继续上完大学,由他想办法资助大学生活费,陈占寿经过几天考虑之后认为自己家的困难还是很大,下决心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家庭现状。

  2015年,经过村“两委”的评议和公示后,陈占寿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陈廷有夫妇身体不好,一开始村里主要通过政策兜底解决这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到今年,陈占寿一家享受的低保以及其他政策性收入加起来每年有1.7万余元。只是光靠政策兜底,还不能实现真脱贫,还得另寻一条出路,正好陈廷有夫妇身体也好了一些,打算搞个养殖产业增加收入,这一想法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积极给他们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联系兽医站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牛羊养殖技术和一般疫情防控的培训,并帮他们申请了3万元的贷款买了4头牛。经过夫妻两人的细心照料和经营,到2016年底他们家的牛达到了12头,第一批牛出栏就挣了两万元。“养殖产业让我们家看到了希望,今年我申请贷款5万元,在自家的空闲地修建了一个可以养50余头牛的牛棚,扩大了养殖规模。2017年养殖的奶牛生了6头牛犊挣了3万元呢”。说起自家的养牛产业,陈廷有说得滔滔不绝,停都停不下来,脸上全是笑容。到今年,全家共偿还债务15万余元。2017年底,陈占寿被选举为村团支部书记,成为了一名村干部,这既可以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办事能力,又可以为群众和集体办一些实事。现在陈占寿比原来更忙了,但是忙得更充实了。去年陈占寿还找到了他的另一半准备结婚成家,还用养殖赚的钱购置了一辆小轿车,他们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在石头滩村像陈廷有一样贫困的家庭还有很多,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寻找脱贫道路,陈廷有一家的养牛产业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大家根据自身实际纷纷效仿搞起了养殖。如今,养殖产业带动了村里的发展,收入翻了好几倍,成功实现了脱贫。

  回想起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陈占寿及其家人有特别多的感触:“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多年来的帮助,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如果没有这些好政策,我们家现在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我都不敢想!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文/王颖 杨七姐)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