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榜样力量——青海省尚木多村第一书记:秦孝莲

2018年10月23日08:4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扶贫扶到点子上

“基础条件越来越好了、生产方式多元了、脱贫致富的期望越来越高了……”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尚木多村,当了三年的第一书记,说起村子的变化,共青团刚察县委副书记秦孝莲有着诸多的感慨。

身材娇小,说起话来声音不大,有些温柔和腼腆,这是秦孝莲给人的第一印象。10月19日见到秦孝莲时,她正在低保户麻索家,和麻索的老伴唠家常。

2015年10月,秦孝莲来到这个省级贫困村开展工作,本身就是刚察人,进村后,秦孝莲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历练和入户走访,她心里已有一张民情图,哪家有困难,哪家有孤寡老人,都门儿清。

驻村的第一书记,担任着全村脱贫的重任,他们像中医一样,必须望闻问切,找出贫困的病症,然后对症开出药方,不断带来“看得见的变化”。

尚木多村是个纯牧业村,藏族占总人口的98%,102户352人,贫困户有15户48人。村里人主要以放牧为生,秦孝莲发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村里人思想观念落后,比较保守,且等靠要的思想严重。

“牧民们习惯于守着家里的牛羊,很少有尝试着干点别的事业的人。”秦孝莲说,要想富,先要转变落后的观念,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成员,挨家挨户上门讲惠民政策,通过惠民政策的“甜头”,来慢慢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

“转变思想,先要从村里的党员抓起。”带着这样的想法,秦孝莲召集村里的24名党员,引导党员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立党员帮扶小组,每个党员联点帮扶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

“党员们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能从解决贫困户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帮助贫困户脱贫。”秦孝莲介绍道,老党员扎西顿珠是村里的养殖能手,有贫困户愿意发展养殖业,养殖初始,扎西顿珠经常给大家传授他的养殖经验,以保障贫困户有个好收入。

秦孝莲联合乡政府,定期在全村开展,“致富带头人”、“卫生文明家庭”、“高效养殖户”等内容的评选,大张旗鼓表彰鼓励,提升农牧区的文明程度,发动教育引导贫困农牧户,特别是贫困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刚开始村里的贫困户都觉得自己贫困,所以什么都要,没有自主脱贫的意识。”面对这样的情况,秦孝莲挨家挨户地劝说,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让劳动力外出打工,有发展意愿缺资金的,积极奔走落实发展本钱。

秦孝莲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村里的贫困户,都知道努力发展了,面对一些帮扶政策,很多贫困户都表示不需要了,用秦孝莲的话来说,大家心里都记着党和政府的好呢!

贫困户杨本扎西家里,一直靠着为数不多的牲畜过活,日子是越过越差,杨本扎西希望将他们家纳入到低保里。在秦孝莲的引导下,杨本扎西和儿子选择外出务工,父子俩通过打工,不仅存了钱,视野也开阔了,两人拿着存款,买了辆农运车,在县城周边跑运输拉货,如今,家里的牲畜多了,还盖了新的畜棚。

落实危房改造项目17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覆盖;一事一议项目实施机井11眼,新建120平方米暖棚10幢;落实50万元的扶贫奖励资金项目,在县城购买商铺,以资产收益的方式为8户贫困户分红;实施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购置25头周转母畜……去年年底,尚木多村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

(记者 丁玉梅)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