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援滇干部帮扶村民科学养殖开拓市场

云南会泽小龙虾 游进大上海

杨文明  朱  晨
2018年10月2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云南省会泽县娜姑镇,1.7万多亩水田连片。种稻只管温饱;要脱贫还得想别的招。

  村民老赵尝试带头养虾。养的小龙虾半年投了60万元,结果亏了40万元。

  2017年,在上海市援滇干部的推动下,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辉来到娜姑镇地头调研:田倒是适合养虾,之所以亏本,是因为既缺技术,又不了解市场。

  周辉认为,对娜姑镇来说,小龙虾养殖是脱贫好产业,但“必须实现从‘瞎养’到科学’养虾’的转变”。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门牵头成立曲靖沪滇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虾苗投放、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还派娜姑镇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余顺波前往湖北潜江考察小龙虾养殖。

  3月底签协议、投虾苗,4月下旬虾苗投放完毕,60多天后,小龙虾收购开始。7月以来,会泽县娜姑镇的露天小龙虾分拣中心每天都会迎来养虾的群众。“运进来的是虾,拿回去的是钱。我们和村民都是现金交易。”余顺波说,“只要参加这个项目的都已经脱贫了。”这段时间,分拣中心每天成交额八九千元,高峰时一天支出超过两万元。而这些全成了当地群众兜里的收入。不到仨月,娜姑镇参与小龙虾养殖项目的217户农户已迅速脱贫。

  养的人多了,卖不出去滞销或者跌价咋办?公司与养殖户签署保底收购合同,遇上市场不景气时,承诺以40元一公斤的价格保底收购,远高于一公斤24元的养殖成本,切实保证贫困养殖户利益。

  会泽养虾,嘉燕收虾,沪上卖虾。科学、规范养殖出来的小龙虾告别了“家门口的生意”,“标准化”的山泉水小龙虾走入了大上海。“市场不缺小龙虾,但是缺好山好水孕育的好虾。”周辉说。

  如今,与南京农业大学团队合作,养殖和繁育技术进一步规范。同时更专注市场品牌建设开发,研发简易的小龙虾配料设备和食用料包,需要进一步开发周边土地,尤其是山坡荒地,这就带动了第一产业;榨油剩下的菜籽渣经过加工可以作为龙虾饲料,这又发展了第二产业;通过不断延长小龙虾产业链,能够持续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周辉认为,云南的山川气候造就了高原特色农业,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与市场需求对接不畅、欠缺品牌意识,优质迟迟没有换来优价。上海企业入滇,有助于云南的优质农产品与上海的需求直接对接,从而实现了产品的优质优价。“未来还要实现优质产品向知名品牌的提升,逐渐树立‘云品’的过硬品牌。”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