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穷帽奔小康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七里河篇

2018年10月22日08: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摘掉穷帽奔小康

从兰州南出口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山,便来到了七里河区后山地区。这里,山连山、山环山,山大沟深,梁峁纵横。

受制于交通不便、地形复杂、干旱少雨等原因,长期以来,这里的阿干镇、黄峪镇、西果园镇、魏岭乡等后山地区四个乡镇成为贫困落后的代名词——2014年底,全区1乡5镇9个街道中,涉贫的均是后山四乡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户、7246人,也全在后山四乡镇。

精准脱贫行动开展后,不甘于人后的七里河聚焦贫困,全员动员,以后山四乡镇为主战场,向贫困发起决战。3年内,累计实现1836户、667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9.36%降至0.74%,并于今年9月成功退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区之列。

脱贫摘帽,七里河区是怎么干的?

打牢基础,上下一条心

七里河区委、区政府清醒认识到:要实现全面脱贫,就必须打牢工作基础,狠抓责任落实。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先后制定下发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了所有工作指向脱贫、各种资源聚向脱贫、各方力量走向脱贫的工作格局。

精准扶贫,“靶心”要准。为做到底子清、情况清、任务清、目标清,七里河区专门抽调业务骨干,逐村逐户展开拉网式摸底排查和精确复核,扎实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形成了“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区有案”的帮扶台账。

思想和行动统一,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年来,全区累计完成通村道路和村组道路141条、210.83公里,硬化村内小街巷36万平方米,农村道路实现100%硬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兴建水利工程33项,实施了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全区安全饮水普及率达100%;安装太阳能路灯2642盏,新建大小文化广场48座,建成垃圾台163座、垃圾箱1559个、垃圾桶21110个,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重在精准,一户一本账

68岁的魏岭乡绿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云生活困难,老伴和儿子孙子都患病,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几乎全都压在郭老汉一人肩上……

“日子咋就过得这么穷?”郭老汉曾无数次对自己说:“认了吧,这就是命。”

郭老汉脱贫,难道真的无望?

2015年,在干部帮扶下,老人租了一个日光温室,用于发展现代农业;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把家里近8亩地流转给在村里发展乡村游的企业,每年收入近万元;办理了低保、医保等,收入进一步增加。去年,在大家的帮助下,郭老汉建成5间新房,解决了住房问题。

“今年行情好,这一茬西红柿能卖3万元,除去4000多元租金,还剩余2万多元。”郭云一边把日光温室里长好的西红柿放进箱子,一边向记者说,现在儿子在医院接受治疗,孙子在聋哑学校上学,生活不再像从前那样难肠了。

和郭老汉道别后,记者走进新建的黄峪安居小区,只见一幢幢现代化住宅楼高耸挺立。

黄峪镇共有人口4100多户、17000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住在大山深处,条件十分艰苦。精准扶贫行动中,七里河区启动了黄峪安居小区建设工程,让1587户、7085名村民通过搬迁改善生活条件,实现整体脱贫。

“和以前比,条件真是天壤之别,娃娃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住进近100平方米的楼房,如今是七里河区环卫工人的尖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足成很满足。

负责这项搬迁工程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区里优先对镇里的贫困户进行了就业安排。

精准扶贫行动中,七里河区坚持问题导向,细致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确保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一户户类似郭云、王足成这样的贫困户告别贫困,逐步走向富裕。

产业为本,输血变造血

与七里河后山地区的其他村庄来比,地处兴隆山系的阿干镇马场村自然禀赋优越,青山绿水环绕。每到金秋,山峦层林尽染,美景如画。

但就这样一个好地方,多年来依然有一部分人陷于贫困。原因何在?

“都是坡地陡地,别说机械,牲畜也很难上去,种地全凭人工,常年靠天吃饭。”阿干镇副镇长杨言伟道出原由。

精准扶贫行动中,七里河区将壮大农业产业作为农村地区持续发展的根本,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百合、精稀特菜、畜禽养殖等优势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在区、镇政府的支持下,马场村依托石佛沟景区,鼓励农民成立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村目前已经建成了8个农家乐,年收入约24万元,很多农民因此受益。”杨言伟说。

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雷发其家里时,他正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碌。雷发其肢体二级残疾,以前,家中收入主要靠低保和养老金。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他把自家门院改建成农家乐,并购置一辆残疾人摩托车接送游客,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虽然残疾了,但同样也能致富。”雷发其说,如今,他的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扶贫攻坚的目标只有一个:脱贫致富奔小康。

摘帽后的七里河,正紧盯发展困难,补齐弱项短板,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区脱贫攻坚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刘健)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