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团组织筹款8000万助8000余贫困学子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2018年10月22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甘肃团组织筹款8000万助8000余贫困学子

  8年前,12岁甘肃广河小伙儿马启林不幸成了孤儿,他身边两个弟弟一个10岁、一个7岁,全家只有年近70岁的爷爷奶奶成了唯一的依靠。

  2017年,马启林以广河县三甲集中学全校文科第三的成绩考上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通过网络,马启林了解到共青团组织可以捐资助学,他鼓足勇气给团甘肃省委书记赵立香写了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很快,马启林的愿望实现了,他带着团组织给的5000元资助款开始了大学生活。

  今年,马启林的弟弟也考上了大学,正当全家人为学费发愁时,同样得到了团组织的近万元资助款,顺利圆了大学梦。

  日前,甘肃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大学”助学金捐助仪式在兰州举行。马启林来到了现场,道出了对共青团组织的衷心感谢。

  今年来,甘肃团组织坚持精准对接项目、精准识别服务对象、精准投放助学资源,在推进教育扶贫过程中多做雪中送炭的善举,确保将募集到的项目、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人群。

  在中国青基会的大力支持下,截至8月,甘肃各级团组织、希望办(青基会)已筹集助学项目资金8315万元。其中募集希望小学建设款4552万元、贫困学生资助款3763万元,助学金以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为资助重点,资助学生8015名。

  2018年,定西市已募集希望工程奖、助学金907.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00多名。

  在平凉市崆峒区,团组织精准助学雪中送炭却屡遭受助者的拒绝。单永强家是平凉市崆峒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考取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团崆峒区委要为他申请助学金,却被单永强一口回绝了。“家里太困难,还有很多欠款,我要早点挣钱帮家里还债。”单永强表情坚决。

  “考上大学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一条路,不能放弃!”团干部们联络到乡政府,与单永强的父母面谈;又联系到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团委,希望能给予单永强推迟入学的宽限,并能给予他勤工助学的机会。到开学时,各方的资助让单永强走进了大学校园。而与此同时,崆峒区的团干部们把单永强的事牢牢记下,又在为他明年的学习生活寻求帮助。

  在白银,共青团白银市委发动社会力量,筹措募集资金242.2万元,资助712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在天水,共青团天水市委为建档立卡的130名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50多万元。在庆阳,石化公司助学帮扶多年没间断,已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资助学生4000余名。

  甘肃的“两州一县”(两州即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县即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区域。今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努力下,“两州一县”及部分深度贫困户已纳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重点扶持和资助对象。

  在参加甘肃团组织举行的助学活动时,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表示,“圆梦大学”项目紧扣共青团主责主业,紧贴党政中心大局,紧系青少年现实需求,把服务中心大局与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