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第一县:太阳光里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10月19日09:0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太阳光里的脱贫致富路

10月中旬,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已经下了多场大雪。清晨,在玛多县玛查理乡玛查理村,牧民周旦家房顶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天一亮,收入就有了。”周旦的妻子俄金卓玛经过一番收拾后,打开了家里的液晶电视机,一边干活一边观看喜爱的藏语节目。

有着“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玛多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一年中有11个月都处在冬季,是现今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谈及过去的日子,周旦的女儿久措打趣道:“我的爸爸会做酥油灯,我也会一点儿。”两年前,玛多县的居民用电还依赖着附近的小水电站,断电、停电成了牧民们的“家常便饭”。

“以前在草原上住帐房,照明靠酥油灯,做饭取暖靠牛粪,搬到这儿之后第一次接触到电,电真是个好东西!”周旦说,不过经常停电特别烦人,到了冬天有时甚至一两个月都用不上电。

2016年9月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果洛联网工程竣工,玛多县终于接入稳定可靠的大电网。在这个离天很近的小县城,稳定的电流通过凌空架设的输电线进入牧民家中,“好像是从天而降的幸福”,牧民们这样形容当时的激动心情。

玛多县扎陵湖乡玛拉驿村贫困户尼玛才让自身患有疾病、听力下降,母亲年迈失明、弟弟常年患病卧床,尼玛才让全家靠政府每年补贴的一万元生活。

尼玛才让看到记者指向他家屋顶的光伏板后,露出了笑容。2012年时尼玛才让家装上了光伏板,光伏板发电仅用于自家使用,光伏板发电量有限,自己还要交电费。

今年10月12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援建的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联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就建设在尼玛才让所在村子以北约2千米的地方。电站预计年发电量680万千瓦时,光伏发电收益将用于增加村集体及贫困户收入。尼玛才让一家将从光伏电站中受益,光伏发电收益将成为全家的收入来源之一。

玛多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岳桑杰说:“电站的建成将为玛多县628户、1686名建档立卡户人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累计投资7.03亿元,在国内相继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3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产生扶贫收益6000余万元,为10余万群众提供稳定的脱贫资金保障。

(记者 王金金 张大川)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