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带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尕玛多吉

2018年10月17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扶贫书记”带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措姆家今年的辣椒收成不错;加永尼玛新盖的两个蔬菜大棚一年收入六七千元,日子越过越好;泽仁学会养鸡技术,自己办起了养鸡场……”对于芒康县索多西乡谁家有些什么事,乡党委书记段世昌摸得“门儿清”,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扶贫书记”。

  走在索多西乡的田间地头,段世昌几乎是无人不识。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工作了20个年头的段世昌说:“这片土地哺育了我,能让当地村民富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年45岁的段世昌是军人出身的“理工男”,他19岁到西藏服役,25岁毕业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电系后,便来到昌都市芒康县任水利局技术员。

  2016年4月,段世昌被任命为芒康县委常委兼任索多西乡党委书记,从此他扛起索多西乡精准扶贫的大旗。然而,索多西乡的情况并不乐观:全乡总人口786户6011人,单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373户2248人,山高谷深,经济条件差且自然灾害频发。

  “要深入到百姓当中,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知道群众所需所求,真正了解致贫原因,才能团结群众一起‘拔穷根’。”一番思考后,段世昌便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段世昌了解到,索多西乡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缺乏企业支撑,且基础设施滞后,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产生活。结合索多西乡实际,依据调研情况,段世昌很快牵头制订《索多西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及2016、2017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建立精准扶贫规划执行制度,要求各级压实责任,挂牌督战。

  “发展产业,搞活村集体经济,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段世昌的扶贫思路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康巴香猪”“康巴香鸡”养殖项目,70多亩蔬菜大棚种植项目、2000亩盐井葡萄种植基地项目、规划建设库区生态养鱼项目;保存和壮大核桃、石榴等田园经济作物2000多亩,发展高效经济林示范种植400亩;组建运输车队,引导200多人进行劳务输出等等。安麦西村萨日西组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在这些产业的帮助下迅速脱贫。

  段世昌深知索多西乡自身产业发展的不足,便把目光投向了东边隔江相望的四川省巴塘县苏洼龙乡,产生了“共同打造适宜双方气候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特色产业模式”的念头。说干就干。共同打造辣椒特色产业,两岸群众共种植辣椒1500余亩,帮助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共同打造黑山羊特色产业,两岸共同养殖1万多只,帮助群众年增收300万元。

  “2016年以前的索多西乡,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耕地、外出务工以及经济林收入,平均年收入才2万多元。短短两年,我们的平均年收入迅速翻了一番,这多亏了‘扶贫书记’段世昌啊。”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措乐呵呵地说。

  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村集体有了收入,段世昌便开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实现全乡100%覆盖,兴修水利、新建和机改电站、实施农村通组公路项目建设、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忙得不亦乐乎……

  索多西乡3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昔日的“贫困村”渐渐走上了致富路。段世昌也被评为2017感动西藏扶贫“十大人物”典型。“段书记是咱贫困户真正的贴心人啊!”说起现在的索多西乡,村民加永尼玛告诉记者,现在全乡饮水安全有了保障,再也不受没电的困扰,通村公路、村组主干道路建设让村和村之间变得畅通无阻,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两层楼的新房。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