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脱贫攻坚”主题邀请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

2018年10月16日13:5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今日,国新办就“脱贫攻坚”主题邀请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河南省桐柏县党支部书记李健、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院长贾茹、黑龙江省萝北县种植养殖脱贫典型刘洪霞等来自基层的残疾人和助残代表介绍了残疾人自主脱贫情况。

贫困户变成致富能手

“还得靠自强不息的精神,创造美好的生活,因为我们要是要不到小康的。”刘洪霞告诉记者。

刘洪霞家有三口人,36岁的丈夫及10岁的女儿,夫妻俩都是四级肢体残疾,加上人均土地不到3亩,2014年,刘洪霞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保证刘洪霞家的基本生活和孩子受到教育,乡村干部首先为刘洪霞家申请到了低保政策。可就在那时,她丈夫又遭遇车祸,令刘洪霞一家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刘洪霞一家的遭遇,成了乡村干部的牵挂,决定引导她发展致富产业。在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刘洪霞发展起了两个项目。一是发展育成牛养殖。刘洪霞购买了3头育成母牛,维持生计问题不大。二是发展北药五味子种植项目。五味子是一个能达到15到20年的长期收益项目,3年即可见到效益。

“我家今年是第3年,就见收成了,今年我家总共卖了9600元。2015年年底发现这个项目挺好,没有钱,乡村干部帮忙协调的2万元贷款,这个钱没敢动,到2016年初,这个钱专款专用种五味子,2016年初把五味子苗买回来,1块钱一棵,一亩地1100棵,园子是4亩地,种菜也吃不了,种五味子也不错,效果收益好,今年见到收成了,钱放在面前特别高兴。”刘洪霞高兴地告诉记者说,“我今年又扩大了3亩,因为萝北县林业局帮扶2亩3300棵苗,萝北县扶贫办又免费给提供了200根水泥干,就算省了将近8000块钱,扩大3亩五味子,预计到2021年是丰果期,一亩地卖1万元,那是7亩,就可以卖7万多,收成特别可观。”

“志智双扶”让贫困户和残疾人有志气

6年前,刚过不惑之年的李健很精神,是村里有一技之长的电工,妻子也勤劳能干,生活顺风顺水,家底儿厚实。然而,2012年,在一次检查变压器的时候,右手不小心抓到了高压电,整个人瞬间失去了知觉。前后做了11次手术,右胳膊截肢,留下终身残疾,双腿也差点截了。家里有一个弟弟是智障,还有两个小孩,还有一个84岁的老人,妻子突然脑溢血偏瘫了,李健一家变成了贫困户。

一家六口人有三口都成了残疾人,家庭经济雪上加霜。“我不能眼瞅着这个家倒下去,我得站起来。”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2014年,李健咬着牙每天坚持复健。能做一些劳动时,通过亲戚朋友筹资资金,种植近百亩大葱,因市场信息不畅,大葱滞销,一次性赔了20多万元。他陷入迷茫和绝望之中。

就在李健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村里镇里的干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在两年的时间,李健又学习了一些种植上的技术,掌握了一些市场信息,从2016年开始,加上种植大葱和其他农作物,在贫困户入股分红、种粮补贴的项目,一年一次性纯收入达到13万,2016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村两委选举,有好多党员干部、很多群众们提出让我参加竞选村支书,这个事我非常犹豫,我想到了我身体不好,我要是当村支书对我的家庭经济上会不会有影响。后来很多人劝我,我就放掉了思想包袱。在竞选期间,很多村民支持我,我高票当选了村支书。”李健说,如果不让乡亲们富起来,我当这个支书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今年李健建了一个香菇种植基地,现在有7万袋的规模,预计我今年能收十几万元。还有,种香菇的行情非常稳定,现在正在筹划建一个养殖基地,能带动很多残疾人户包括贫困户。

“政府扶贫举措就是‘志智双扶’,必须让贫困户和残疾人有志气,自己努力奋斗,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脱贫的效果。”李健说。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保证可持续发展

“对于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最主要的、最难的就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保证他们可持续发展。”贾茹介绍说。

贾茹拿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举例子,之所以叫残疾人双创园里面包含了两个意思,一个是创业,一个是创新。

贾茹说,创业过程中,容纳了很多的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残疾程度就业的手工活。创新是关键,市场上,很多是残疾人做出来的产品得不到社会的认可。贾茹带到现场一个小口罩,这个小口罩看着很普通,它可是去年国家科委立项的新兴原料制作而成,现已在双创园落地生产。这是靠残疾人双手生产出的高科技产品,正打向全国市场。

“如果让我们残疾人朋友走下去,必须(首先)让他们思想上发生改变。”贾茹这样认为。

据贾茹介绍,截止到现在,双创园举例共1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7人,贾茹将以双创园为核心,辐射到行唐所有的行政村,开设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截止到目前共带动2119人稳定就业,估计到年前会有5000人安置就业。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