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

2018年10月16日13: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只要有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

“富日子都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10月10日20时许,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的农民夜校里传出铿锵有力的声音。

夜校设在村东头的村委会会议室。当晚,能容纳50人的夜校被挤得满满的。“今天这节课,段书记讲的是养鸡方面的注意事项。”太和寺村一组的贫困户党秉华说,早些年,自己家的日子过得恓惶,能有今天,多亏了段书记的帮助。

这位段书记就是太和寺村第一书记段联军。

党秉华家里有5口人。妻子长年在家照看多病的小儿子,大女儿和二儿子在读中学,因此全家的开销都落在党秉华一人的身上。加上要给小儿子看病,家里曾经债台高筑。

“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去年,段联军找到党秉华并给他鼓劲。“果园里套种些玉米,一年就有几千元的收入;原有的9亩苹果树如果管理得好,三四年后,就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合作社再帮你种植2亩土豆、2亩油用牡丹,每年的收入又会增加5000元左右。”段联军拿出笔和纸,给党秉华算起了增收账。

有了动力,说干就干。党秉华勤快,除了种苹果、玉米、土豆外,还干起了生猪养殖。“今年我种了3亩玉米,养了20多头猪。每月我和媳妇还有1300元公益性岗位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年底我就能脱贫了。”党秉华说。

田水牛是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2015年,田水牛得了出血热,这意味着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十几亩地将无人管理。得知这一情况后,段联军经常来田水牛家,挽起裤腿就下地干活。今年,段联军带着同事在田水牛家的玉米地里改种了苹果树、核桃树等经济作物。“这都多亏了段书记。我要把苹果树结下的第一个苹果,拿给段书记吃。”田水牛的妻子蔡雪侠说。

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太和寺村的一个个果园里,村民们忙着收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太和寺村有7家企业和单位。段联军组织这些企业和单位的负责人通过入股分红、雇用劳动力、捐资助学、免费提供技术和物资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让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太和寺村监委会主任康有宣说。

“每当看到村民期盼的目光、满意的笑脸,我的心里就有满满的幸福感。只要太和寺村有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段联军说。

(记者 喜顺)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