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济南市高标准推进对口帮扶湘西州脱贫攻坚 

刘钦涛  李鹏苏  晓萌梁  汝  潇
2018年10月1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业扶贫车间让我圆了致富梦。”今年4月,来自湖南湘西凤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桂虾,在济南市设在当地的就业扶贫车间——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一年可收入两三万元。

  近年来,济南市高标准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济南选派16名挂职干部在湘西任职,与结对地区互派医生、教师、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60人次,向湘西州拨付财政帮扶资金2.8亿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000万元,并在济南建设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利用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大型超市等举办经贸活动,累计签订各类协议70余项,推销各类农产品400余吨,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惠及湘西州贫困群众约3.2万人。

  培养一技之长带动脱贫

  今年6月22日,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与花垣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在“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设立了分院,并赠送价值210万元的两台挖掘机。据了解,学成后每个学员一月至少能挣六七千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济南市联合当地举办培训班、轨道交通班等13期,学生免费入学并享受生活及交通补贴,累计培训900余人。组织专场招聘会15场,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27人,实现转移就业贫困群众近千人;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2个,解决贫困群众就业883人,其中建档立卡残疾贫困群众47人。在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框架内,济南确保援助资金和援建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继续将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受援地区贫困人民的获得感。

  产业联盟为协作“搭桥”

  今年6月,济南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64家单位、企业参与的“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形成扶贫协作的“新模式”。7月,湘西舜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落户湘西州。公司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了办公地点选址、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所有流程。公司整合了济南市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和产业资源,为济南企业赴湘西投资兴业提供资源和信息共享服务,搭起了扶贫协作的“连心桥”。

  联盟成立了,“连心桥”搭建了,成员单位开始行动起来。最早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济南本土IT企业——浪潮集团提出建设“智慧湘西”项目,并捐赠1000万元企业上云服务券,旨在助力当地中小企业上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湘西州脱贫攻坚贡献济南力量。

  而作为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牵头单位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也与湘西州团结报社完成了互访工作,双方将在新闻采编、报纸发行、全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走出一条“新闻扶贫之路”。

  目前,“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成员还在陆续增加,企业赴湘西州总投资额已超过1.5亿元。未来,在产业联盟的协调帮扶下,电子商务、劳务派遣、旅游文化、商贸往来等系列帮扶工作也即将拉开帷幕,为两地商贸活动牵线搭桥。

  人才交流促进智力扶贫

  两地频繁的人才交流,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头活水”。来自济南市高新区的许卫军在湘西州古丈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不到一年,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湘西的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落户古丈县。“项目今年8月份部分投产,一年可实现税收500万元。当年引进落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这样的‘高效率’,也算是对我付出最好的回报了。”许卫军兴奋地说。

  除互派年轻干部挂职外,为保障“人才+产业”双落地,近年济南湘西两地还互派医生、教师、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学习交流,达122人次。同时,济南广泛开展干部和人才培训合作,举办了湘西州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班、全州农技干部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训班等13个专题班次,为湘西州培训各级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近1000人次。今年济南市还将新增41对街道—乡镇和78对社区—村结对帮扶,“万企帮万村”结对关系年内有望突破100个。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15 版)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