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确保三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8年10月10日15: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确保三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党的领导作出具体部署,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立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贫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举全省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近117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当年脱贫标准。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发生率已从4.54%降至1.52%以下。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脱贫攻坚的压力依然较大。从脱贫攻坚任务看,目前全省约有3/4的贫困人口是因病因残致贫,多是经过几轮扶贫都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脱贫难度大;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攻阶段。在还剩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只有稳定实现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才能称得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才有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已经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瞄准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行动方案明确了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性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扶贫行动、政策支撑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已经清晰,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积极开拓就业岗位,着力提高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等保障性扶贫,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深化对口帮扶,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做好金融扶贫,加强土地政策支持,凝聚全社会齐心协力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切实强化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脱贫攻坚的任务书已经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全方位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健全各级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的工作制度,建立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机制,有效防范和稳妥处置扶贫领域风险。同时,还必须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创新完善脱贫攻坚扶持政策,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完善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监督机制,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重点考核帮扶工作和脱贫成效的真实性,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