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海伦:大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管建涛

2018年10月10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哈尔滨10月9日电 题:黑龙江海伦:大豆产业推动脱贫攻坚

金秋十月,黑龙江省海伦市很多农民忙着收大豆。赶上下雨,机车不能进地,一些农民不得不在家“修整”。但共合镇增产村贫困户张文昌却没闲着:“农民不上地,家里就有人了,走村串户卖豆油更方便了。”

张文昌卖的豆油,不是自己生产的,也不是从企业批发的,而是来自当地大豆加工企业——黑龙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豆油”。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被称为“中国优质大豆之乡”,2017年大豆种植面积264万亩。近年大豆产业发展较快,豆粉、豆油加工企业相对较多。黑龙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这家企业院内有一间库房,里面摆放着上百桶豆油,这些豆油就是“扶贫豆油”。库房中间摆放着一个大标牌,上面写着“冬雪大豆油驻村扶贫销售点”。

“上午卖了3桶豆油,最多一天卖出30多桶。”张文昌说,从2月份至今已经卖了400多桶“扶贫豆油”。一桶能赚8元钱,已经赚了3000多元钱。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这家企业从海伦市每个村中选择一个贫困户,作为冬雪大豆油在这个村的指定销售人。企业销售同款豆油每桶88元,但以每桶80元的价格提供给贫困户,不收任何抵押金。

“通过这种方式扶贫,很多贫困户的赚钱意识被带动起来,市场理念更强了。”公司总经理聂孝军说,海伦市一共243个行政村,“扶贫豆油”已经卖出了1万多桶。

“虽然和企业卖价一样,但企业在村里没有销售点,农民在我这儿买更方便。”张文昌说:“最近卖得挺快,前几天公司又给我送了200多桶。”

与冬雪公司在大豆产业销售端扶贫不一样,位于海伦市的黑龙江省龙海食品有限公司则在大豆产业种植端扶贫。

这家企业主要以生产豆浆粉为主。走进黑龙江省龙海食品有限公司,虽然能感觉到车间很“忙”,但看不到几个工人,大都是自动化操作。颗粒饱满的大豆,经过烘干、破皮、粗磨、精磨、分离等程序,最后变成一袋袋包装完好的豆浆粉。

“为了保证大豆品质和豆浆口感,企业对原料要求很严格,所有原料都来自公司的5800多亩种植基地。”黑龙江省龙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平说,这些种植基地涉及300多个种植户,其中100多户属于贫困户。为了推动扶贫,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收购大豆的价格也向贫困户适当倾斜。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