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入股+分红”产业扶贫模式助稳定脱贫

孟宪峰

2018年10月09日08:2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三河:“入股+分红”产业扶贫模式助稳定脱贫

初秋时节,走进三河市菜营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区,一排温室大棚里,刚刚定植的彩椒幼苗长势喜人,专供京东的茄子也挂满枝头。“这些大棚是三河市的产业扶贫项目,吸收了齐心庄镇、燕郊镇、杨庄镇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股东,每年都可以按股分红。”该合作社副理事长金陆说。

全力抓好产业扶贫,三河市成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审核领导小组,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库,目前已投入产业帮扶专项资金722万元,实施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金丝皇菊种植、文冠果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服务等帮扶项目6个,与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帮扶协议,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单位,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入股+分红”模式,就是镇政府与项目单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三方协议,政府按照每户1.3万元的标准投入扶贫资金,贫困户年保底收益为4.75%,也就是617.5元。这样,保底收益再加上分红,贫困户每年有一笔稳定的收入。(记者孟宪峰)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