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贫困户当选“模范家庭”

武长鹏

2018年10月09日08:2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当选“模范家庭”

  “经过前期认真评选,当选今年全村‘十佳孝老爱亲模范家庭’的是:贫困户庞俊秀家庭、贫困户朱鹤家庭……每户发放奖金1000元。 ”国庆节前夕,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评选表彰会。

  “这次庞俊秀家庭能当选全村模范家庭,我打心眼里佩服。尽管她家经济困难,但看看她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独自承担家庭的重任,真的不容易。”看着庞俊秀捧着奖牌、拿着大红包,村民王三如不由得伸出大拇指。

  庞俊秀今年37岁,家里上有年逾七旬的婆婆重病卧床需要照顾,下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看管,丈夫长期带着智障的小叔子在外地务工,家中还有10多亩农田需要耕种,生活的重担全靠她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尤其是婆婆以前因为没人细心照顾,个人卫生、日常生活和精神状况都较差,自从10年前庞俊秀跨入家门后,家里的一切都发生了明显的改观,周围邻居称赞有加。 “2014年俺家被列为贫困户,我一直认为人穷不能志短。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尽管平时很累,但也得把婆婆照顾好,把孩子养育好。 ”说起生活的变化,庞俊秀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大李集村地处蒙城县东南角,因地势低洼,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落后。 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62人,2017年全村脱贫出列,目前仍有29户80人尚未脱贫。 “评选模范家庭,不仅仅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激发广大群众奔小康的有力抓手。这次全村评选出10户模范家庭,就有两户贫困户光荣当选。在村集体经济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每家奖励1000元,就是想以此调动广大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说起举办活动的初衷,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林兵,有着更多的考虑。

  目前,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中,蒙城县以点带面,选取34个行政村(社区)打造成为移风易俗示范点,并在城乡设置好人榜,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模范家庭”“蒙城好人”等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蒙城已有4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位居全国县区前列。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