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陕西省岱峪村来了樊队长

2018年10月08日09:3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岱峪村来了樊队长

7月11日晚,天色昏暗,豆大的雨点从天空飘落。

此时,蓝田县小寨镇岱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樊荣在村民家中商议完美丽乡村文化墙选址工作后,正急匆匆地返回村委会。山沟下漆黑一片,他不由加快了脚步,不想却一个趔趄,脚下一滑,摔进了近3米深的河道里。后经诊断,樊荣全身多处骨折。

去年6月,樊荣被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办事处选派到蓝田县小寨镇岱峪村开展扶贫工作,并担任该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到村上,他便立足当地实际,全身心投入工作,紧盯项目促发展,在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岱峪村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岱峪村地处秦岭深处,可耕地面积少,产量低且经济效益低。全村共有村民1952人,在册贫困人口190人,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哪家穷?有多穷?为什么穷?为打开扶贫工作思路,樊荣就带着驻村第一书记郑斌和联络员韩承宏在当地考察了多个扶贫项目,翻阅了大量资料,从蔬菜种植到林果种植、从中蜂养殖到药材种植,他们把每个有可能在岱峪村发展的项目都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和比较。

为了倾听村民们的心声,樊荣和队员们逐户走访,和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详细询问他们的就业愿望、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和子女入学等情况。经过调研,樊荣发现应充分发挥当地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农家乐。

樊荣说:“因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很少有人知道岱峪村,要发展农家乐,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各种平台加大宣传,提高岱峪村的知名度。”

目标已经选定,行动立即展开。樊荣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介绍发展农家乐的优势和预期收益。去年6月,郑斌请来朋友开办的无人机航拍公司免费为岱峪村拍摄宣传片。看到拍摄好的成片,就连本村村民都对岱峪村的景色感到赞叹,工作队的队员们也纷纷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在微信朋友圈、车友圈、驴友圈广为转发和推介。随着岱峪村的优美风景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大量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一时间,岱峪村的农家乐家家爆满。截至目前,村民们共开办农家乐4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40余万元。如今,农家乐已成为村里的主打产业,村民自家的土鸡蛋、土蜂蜜等山货也成了抢手货。

与此同时,樊荣他们还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其发展产业。村民们开始养殖土蜂、种植猪苓和白皮松,有了产业的支撑,不少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开始得到改善。

“盖新房、养土蜂、种猪苓……村里来的这个樊队长,一心给咱乡党办实事,眼瞅着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贫困户倪利娃说。

为改善村里的出行条件,樊荣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扶持政策和外部资金支持。经过多方争取和努力,他们为村里申请到了5.3公里道路改扩建项目资金。同时,他们还通过新城区相关单位紧急筹措了33万元,为岱峪村阮巢至小沟口4公里路段增设路肩、硬化路面,使原先的单车道变成了双车道;为村里添置了小型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联系企业开展爱心捐献活动;积极与新城区慈善协会对接,落实总投资约2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项目;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难题……

尽管打着石膏在家休养,但樊荣一直关注着新城区脱贫攻坚微信群里的动态消息,通过微信指导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工作。“一定不能因为我而耽误村里的脱贫步伐!”樊荣说。一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对扶贫工作的由衷牵挂。

(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赵莎莎)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