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再当 放羊娃

2018年10月08日08:3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决不再当 放羊娃

在外人看来,才让多杰有点“倔”。几十年来,都在计划一件事:让两个孩子上学。有人劝他,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娃娃高中毕业也就行了。可越穷,才让的心越坚定。“我就是个文盲,不能再让他俩跟我一样吃了没文化的亏。”

今年47岁的才让多杰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上梅村的村民 。早年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什么重活。后来,妻子又和他离了婚。上有老下有小,一家4口吃喝用度全得靠他一人承担。一没技术、二没文化,又干不了体力活,才让多杰唯一的依靠就是家里的几十亩地和60只羊。一边是病痛的折磨,一边是生活的重担。很多时候,才让都觉得有点透不过气。

女儿三智措比儿子尕藏当周大两岁。上小学时,两个孩子总是想跟着父亲一起去放羊。一来二去,才让多杰觉得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的学业,一咬牙,便把这一半儿的家当给卖了。

没了羊,家里的日子似乎更难过了。左邻右舍都觉得才让疯了,可他觉得,只要孩子能念书,干啥都值了。

一晃又是几年,这靠天吃饭的一家人过得依然贫穷。秋收时节,打好的粮食留点口粮全部卖出去贴补家用。“几十块钱的花销都得精打细算,多少年了,家里从来没有过过年。”

2014年,三智措考上了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才让多杰高兴得合不拢嘴。可转念一想,费用又成了大难题。这回,才让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才凑够了学费。

就在才让多杰愁得睡不着觉的时候,村里将其确定为贫困户。三智措上学,政府有补助,每个月,一家四口都能领到1250元的低保金。一下子,才让多杰肩上的担子轻了一些。

政府“兜了底”,致富靠自己。

“我们的日子过得差,国家都开始操心了,我们自己也得干点啥。”渐渐地,才让多杰开始自己琢磨起来。搞养殖应该不错,养牛还是养猪?可即便有这样的打算,缺少发展资金的他依旧难以行动。

2017年,共和县领导到上梅村进行调研。问起才让多杰的想法时,他将自己的打算和困难明明白白地说了出来。

“陈书记当场就带头给我捐款,11个领导,一人2000元。没过几天,这22000元就送到了我的家里。”拿着这笔特殊的帮扶资金,才让多杰盖了猪圈,买了11头猪和饲料。

种地、养猪,才让多杰一家人生活有了起色。9月份,他将儿子送入了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比起三年前的愁眉不展,有了政府的扶持,才让多杰觉得心里有了底气。

“去年年底,我把养了几个月的猪转手卖了出去,一算账,赚了六七千元,比我以前好几年挣得都多。然后,我又借了5万元的贷款,买了十几头小猪养了起来。”就在才让多杰觉得日子有奔头的时候,女儿也传来了好消息,成为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一名老师。

去年年底,上梅村脱贫了。“摘了帽”的才让有了自己的新打算,等攒够了钱,买辆拖拉机,收入能比养猪高。

“我想再鼓励两个孩子继续学习,多学点文化,多学门手艺,以后的生活能更好!”才让多杰说。

“不放羊了?”一旁有人打趣道。

“嗯,决不再当放羊娃!”才让多杰说着笑了起来,笑着笑着眼角有些湿润……

(记者 咸文静)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

相关新闻